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马馼:要重点解决公职人员违规参股投资等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4日18:24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今日指出,要突出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公职人员行为限制制度,重点解决公职人员违反规定参股投资、兼职取酬等问题,切实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10月24日,“反腐败:防止利益冲突的理论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暨第四届西湖·廉政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主持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

  马馼指出,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是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客观要求,切实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在认真总结防止利益冲突的理论与实践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对防止利益冲突的认识,建立一批防止利益冲突法规制度,继续开展有益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为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马馼强调,要把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局中来谋划和部署,与推动公职人员从政道德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与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相结合,切实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科学性。

  同时,要突出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重点解决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中利益冲突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民主决策和信息公开制度,重点解决行政决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利益冲突回避制度,明确有关制度的具体政策界限;进一步完善公职人员行为限制制度,重点解决公职人员违反规定参股投资、兼职取酬等问题,切实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此外,要坚持制度制定和执行并重,切实抓好现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奠定良好的实践基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防止利益冲突理论研究,及时总结实践成果,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努力把握防止利益冲突的特点和规律。

  赵洪祝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基本情况后指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反腐倡廉工作的强有力保障。赵洪祝指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完善具有浙江特色的惩防体系;以提能增效、服务群众为目标,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为保障,始终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以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以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农村基层廉洁工程”。

  赵洪祝强调,全省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工作部署,以完善具有浙江特色的惩防体系为重点,以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为有力抓手,推进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

  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利益冲突这一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已成立省级预防腐败局的13个省市,中央纪委监察部预防腐败室确定的试点单位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