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邮递员15年如一日为山区百姓送信 称干好该干的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25日00:11
山区信使
晚上回到家,老伴为王自殿的腿贴止疼膏药。
山区信使
在山上送完邮件,按几下车铃,总会有几个孩子欢笑着在后面追逐一阵,这让王自殿感觉很开心。
山区信使
一名订了报的85岁老人眼神已经不济,王自殿抽空为她读几条重要的消息。 
山区信使
王自殿戴上花镜,把在邮政所接收的信件按地址分类。
山区信使
王自殿推车沿着崎岖的山路到达一处居民点,一早就出来等邮件的居民没有失望。

  秋末的山区天黑得早并且湿冷,昨晚近7点,北京城里早已亮起了路灯,门头沟大台邮政所的邮递员王自殿在黑灯瞎火中推着自行车刚刚走到家门口。当天他将900多份报纸、16个特快专递、5个包裹、10封挂号信、98封平信一一送至方圆40多里山区的人家手中。虽然中午饭还没吃,可50多岁的王自殿觉得这天还是个相当顺利的工作日。

  王自殿是门头沟大台邮政所唯一的邮递员,负责区域内有2000多住户、20多个单位和一个煤矿,这共计1万多人口的报刊、包裹、信件、汇款单等邮件,都要经他手递送。自1996年成为邮递员以来,他累计投送报刊、邮件45万多件,无一差错。他的投递区域80%是山路,主要靠推车前行,偶尔骑一段车,偶尔“被车骑”。最难走的两段路,一段是小山包上的桃园,那里仅住着几户人家,上山的路都是羊肠小道,遇到下雨便泥泞不堪;另外一段是有着425个台阶的路,这段路前方是上百户人家以及黄土台居委会,很多住户订了报纸,因此这425道坎儿,他每天都必须推车爬个来回。

  常年这么摸爬滚打,常年为了把邮件及时送达而来不及吃午饭,王自殿落下了一身毛病,滑膜炎、关节炎、骨质增生、胃病……不过,他从来没想过离开邮递员这个岗位,也没有想过离开这个山区。

  “我没啥轰轰烈烈的大事,就是把我能干的、该干的干好。”王自殿特别爽朗,提起他在这个大山里送信一送就是16年,他说:“上班第一天我就承诺过,要踏踏实实做人、本本分分做事、认认真真干工作、一心一意为用户。咱就是干这行的,如今也算是在履行承诺吧。”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张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