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梅伦被萨科齐批评太烦人 欧盟指责其干涉过多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25日02:58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的欧洲政策受到质疑,议会下院定于24日表决是否以公民投票方式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洲联盟,一些保守党议员打算“造反”。前一天,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批评卡梅伦“干涉”欧元区事务,“烦人”。

  是否留在欧盟

  英国人要公投

  超过10万英国人不满卡梅伦政府“热心”欧盟事务却应对国内经济困境不力,联名请愿,要求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留在欧盟。议会一个委员会决定24日召集下院全体会议,表决是否举行公投。为应对危机,卡梅伦下令,保守党议员必须支持政府,否则可能开除出党。一些媒体预测,大约70名至85名保守党议员会赞成公投。执政伙伴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工党表态支持卡梅伦政府,反对公投。

  一些分析师说,24日下院表决结果不具法律拘束力,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足以“检验”卡梅伦的威望,可能引发执政联盟内部分歧。不过,自民党认为,表决对执政联盟影响微乎其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自民党成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一件不影响现行政策、政府思路清楚、而且工党不支持的事情诉诸表决,我看不出政府会受到什么威胁。”英国《星期日邮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4%的英国人主张留在欧盟,34%希望退出,22%态度中立。

  “干涉”遭指责

  抱怨受到排挤

  另一方面,一些欧洲大陆国家、尤其是部分欧元区国家不欢迎英国“积极参与”欧元区事务,令卡梅伦颇为尴尬。

  英国媒体以一些外交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23日在欧盟领导人会议上对卡梅伦说:“你批评我们,告诉我们该怎样做,烦人……你说讨厌欧元,不想加入(欧元区),现在却要干涉我们的会议。”

  卡梅伦先前宣布取消原定本周对新西兰和日本的访问,以参加27日一场欧债危机欧盟峰会。萨科齐主张,峰会只需17个欧元区国家参加。法新社分析,欧盟内部欧元区国家与非欧元区国家不和,可能耽误化解危机的时机。卡梅伦23日警告,非欧元区国家面临遭“排挤”的风险。

  “欧元区国家正在抱团,认为它们应当一起做更多事情”,卡梅伦说,“坦率说,由它们解决问题符合英国利益”,只是这样会有风险,“欧元区国家抱团,欧元区外国家可能……眼睁睁看着欧元区国家作出影响共同市场的决定。”

  刘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