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尸检择日公布 传穆巴拉克太悲痛致脑死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10月25日08:45
“过渡委”主席贾利勒称未来利比亚有可能实行一夫多妻制
“过渡委”主席贾利勒称未来利比亚有可能实行一夫多妻制

视频中的乌雷比
视频中的乌雷比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利比亚法医10月23日表示,卡扎菲等人的尸检工作已经完成,报告将在当局授权下择日公布。同一天,疑似卡扎菲遗嘱曝光,这位前独裁者希望自己死后能够葬在故乡苏尔特,并要求当局善待他的家人。有媒体报道称,埃及前领导人穆巴拉克获悉卡扎菲死讯后悲痛过度以至昏厥,目前生命垂危。而对于究竟是谁杀死了卡扎菲这一问题,目前又出现了三个新版本。

  择日公布尸检报告

  利比亚法医赞塔尼23日表示,他已经完成对卡扎菲、其子穆塔西姆和利前国防部长尤尼斯的尸体检查,但是尸检报告“尚未完成”。目前这三人的遗体正安置在米苏拉塔市一家肉铺的冷藏室内。

  赞塔尼说,他在接到上级的命令之前不能公布相关信息,目前能透露的是这三人均死于枪伤。他说,“我们已从伤口得知他们共受到了几处枪伤。”此外,赞塔尼还透露他已掌握了所有外界疑问的答案,包括卡扎菲的具体死因,但是在得到上级允许前不能公布。他表示,允许公布细节的命令将在几天内下达,届时所有疑团都将解开。

  22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总理贾布里勒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就他个人而言,他希望卡扎菲没有被打死,而是被送上法庭受审。在回答是否将展开全面调查并允许国际小组监督时,贾布里勒说:“当然,完全没问题。”不过,他同时留有余地地说,“但那具尸体(卡扎菲),埋了也就埋了”。

  贾布里勒透露,卡扎菲先被生擒,随后在“过渡委”武装和亲卡扎菲武装交火中丧生。“我们得到了验尸报告,我亲眼看到尸体。我可以证实,他的脸上或身体上没有淤伤。”分析人士称,贾布里勒此番言论意在否认卡扎菲被俘后曾遭到士兵殴打。

  遗嘱希望家人得到善待

  23日,据称卡扎菲在本月17日写就的一份遗嘱被媒体曝光。其中卡扎菲希望将自己的遗体埋葬在家族墓群中,并呼吁利比亚人民继续抵抗外国侵略。不过,目前这份遗嘱的真实性仍待证实。

  这份遗嘱先是摘抄了一部分《古兰经》的内容,随后卡扎菲写道,希望不要清洗自己的遗体,让他穿着死时的衣服,按照伊斯兰教规和习俗安葬在位于苏尔特的家族墓中。

  卡扎菲在遗嘱中要求善待他的家人,特别是妇女和孩子,并呼吁利比亚人民维护自己的民族性,无论是在现在、明天或是将来都要抗击外国对利比亚的任何侵略。

  卡扎菲还称,整个世界都知道,他本可以拿事业做交易,换取个人安全稳定的生活,他也收到了许多这方面的建议,但他还是选择了抵抗。卡扎菲在遗嘱最后说:“请向我家庭的每一个成员,向利比亚民众国,向世界一切真诚支持我们的人转达我的敬意和问候。”

  穆巴拉克悲痛至脑死亡?

  22日有埃及媒体报道称,被拘押的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看到卡扎菲被杀的电视新闻后,突然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并昏厥过去。

  据称,穆巴拉克20日在医院里看到了卡扎菲被杀的电视新闻和画面,当时他极为伤心和悲痛,于是歇斯底里地大哭起来,很快就昏了过去。有消息人士称:“穆巴拉克昏厥过去后,如果不是大夫采取措施及时,并给他吃了镇静药,穆巴拉克的心脏早就停止跳动了。”

  以色列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更加“耸人听闻”。据称,穆巴拉克因受惊吓,目前大脑功能已经完全丧失,处于脑死亡状态,大夫想尽了各种办法也无法助其脱险。目前,此消息的真伪还有待证实。

  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看到卡扎菲被杀的消息之所以如此悲痛,是因为他极为恐惧,担心自己也会遭到卡扎菲的下场。另外,两人在阿拉伯国家执政时间都很长,卡扎菲执政42年,穆巴拉克执政30年,而且两人个人关系比较好。

  未来利比亚将实行一夫多妻制?

  23日,“过渡委”主席贾利勒在班加西参加解放庆典时承诺,利比亚将支持伊斯兰教法,并呼吁国内和解并尊重法律。

  贾利勒说:“作为一个穆斯林国家,我们将伊斯兰教法作为立法的源头,因此,任何与伊斯兰教规相矛盾的法律都将是无效的。”

  贾利勒举了一个婚姻法的例子说,在卡扎菲的统治下,一夫多妻制是被禁止的,但这在伊斯兰教中是允许的。“以离婚与结婚的法律为例,这个法律是违背伊斯兰教规的,所以它将是被禁止的。”

  贾利勒在演讲中呼吁国内和解并尊重法律。他说:“我呼吁每个人都要有宽容心、容忍心,呼吁国内和解。我们必须将灵魂中的仇恨和嫉妒心理抛弃。这对于革命和未来利比亚的胜利来说是必须的”,“我呼吁所有利比亚人民都应将问题诉诸法律,只遵守法律规则,而不是依靠武力保护权利。”

  究竟是谁杀害了卡扎菲

  版本一:17岁少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过渡委”人士23日透露,一名17岁的利比亚少年用卡扎菲的黄金手枪射杀了卡扎菲。如果报道属实,则意味着卡扎菲死于他生前视若珍宝的黄金手枪。

  这位人士说:“我们已查明杀死卡扎菲的少年身份,但他还是未成年人,所以不会让他出庭受审。这名少年是英雄,我们会保护他的人身安全。”

  版本二:英国空军特别部队

  之前报道显示,有证据表明英国空军特别部队(SAS)参与了逮捕、射杀卡扎菲的行动。分析人士称,这也就是说,英国首相卡梅伦授权特别部队与“过渡委”当地武装合作,在追踪卡扎菲和具体行动方面提供了建议。对于这样的说法,英国方面至今未做出任何评论。

  版本三:21岁男青年

  21日,一位名叫萨纳德?萨迪克?乌雷比的22岁利比亚武装人员在一段上传至互联网的视频中称,是他捉住了卡扎菲,并朝他开了两枪,最终导致卡扎菲死亡。

  乌雷比和一伙武装人员在镜头前展示一枚金戒指和一件据说是卡扎菲的带血上衣。戒指上刻有卡扎菲妻子萨菲亚的名字以及两人结婚日期1970年9月10日。乌雷比说:“我朝他(卡扎菲)射出两枚子弹,一枚击中腋下,一枚击中头部。他没有立即死亡,大约死于半小时后。”

  乌雷比称,在围攻苏尔特时,“我们在一条街上遇到卡扎菲,当时他和几个儿童和姑娘走在一起。他虽然带着帽子,但我们认出了他的头发。于是我们抓住了卡扎菲,当时他拿着一支金手枪。”

  乌雷比继续说,他扇了卡扎菲一巴掌。“他(卡扎菲)对我说,"你就像我的儿子"。我又扇了他一巴掌,他还说,"我就像你的父亲"。然后,我揪着他的头发,把他放倒在地。”据乌雷比说,他想把卡扎菲带到班加西,但米苏拉塔武装人员坚持要把卡扎菲带往他们的城市,因此他决定朝卡扎菲开两枪。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