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季度以来用人需求“回暖” 4岗位“争抢”1人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10月25日13:09
 

 

 


  本报统计近5年数据显示政策背景生变用人需求“回暖” 今年二季度以来——

  供大于求4岗位“争”1名求职者

  受车、房限购影响租赁服务业需求最突出增长一倍 一个公司每月最多招500人

  下半年就业双选会全面“开锣”,相比5年来,整体用人市场招聘岗位和求职空间都将大大增加,“供大于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记者日前统计本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近5年的供求状况发现,今年二季度以来,用人需求整体上开始“回暖”,目前求人倍率甚至达到4。也就是说,4个岗位“争”1名求职者,找工作的选择余地变大。

  供大于求·突出的行业

  租赁服务业需求猛增一倍

  从去年三、四季度看,本市租赁行业用人需求一直处于不断减少的状态,而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进行需求登记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人数即出现猛增态势。

  相比去年同期,租赁服务业今年一季度增加了10548个岗位,二季度增加了16174个岗位,增幅最高可达165%,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增幅超过了100%。

  ●现场闪回 需求最高时每月招500人

  今天上午,麦田房地产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至5月该公司招聘最火爆,每月需要300至500人。“金九银十”这两个月相对减少,但招聘人数也至少在100至200人。

  “增一个网点就得增加5到10人。”首汽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汽车限购政策影响,今年的租赁行业发展较快,人才需求明显增加。目前用人数量相对于往年增了一成。

  钱少低端求职者不“感冒”

  租赁行业用人需求猛增,求职者感不感冒?

  “许多公司底薪只有几百元,甚至没有,就是说没业绩就没钱。”一名应届生告诉记者,在许多招聘会上都会看到房地产租赁企业招人,但做起来会很难,怕“吃不饱”。想找个稳定的工作,起码能交得起房租和饭费。

  “如果做销售,四年书不是白读了吗?”求职者李威表示,他想找个符合自己专业的工作,房产或汽车租赁行业销售类岗位太低端。

  据了解,房屋或汽车租赁行业的许多岗位都是销售类,工作流动性较大,社会地位不高,所以许多毕业生不愿意选择。

  麦田房地产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人员对房产销售有抵触,所以招聘有难度。如果没完成销售目标,就只能拿到2000元的底薪。“按照这个标准,在北京生活还是有困难的,做销售压力很大。”他透露,该房产公司现在还在招聘租赁人员。

  ●原因分析 车、房限购新政拉动需求

  政策发生变化,会促进对特殊行业人才的需求。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专家、北京青年压力管理中心主任熊汉忠表示,政策是一个风向标,其变化会引发用人市场的供求变化。

  今年租赁行业岗位之所以会大扩张,与新实施的限购政策有关。买房难,所以租房市场就会火起来;买车难,市民出游就会选择租车,所以租车业的人员需求量会随之增加。

  据中国市场调查网报告显示,2009年租赁市场车辆在14万辆左右,营业额约为138亿。至2010年底,营业额达140多亿元。据预测,2014年能达到40万辆规模,380亿元的营业额。2010-2015年,市场将保持25%以上的增长率,潜力巨大。

  背景: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国十条”实施细则,率先规定“每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同年12月,小汽车限购令出台,市民要通过摇号取得小客车指标,方能购买车辆和上牌登记。

  供大于求·直接的影响

  4个岗位“争”1名求职者

  据统计,5年来,进入本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用人需求数量,都比求职人数多,且基本呈现逐年上升态势。

  拿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去年第四季度数据来说,招聘单位累计需求各类人员23万余人,而才有9万余人进行求职登记,求人倍率(用工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为2.5。可以说,约2个岗位“争”1名求职者。而今年以来,求人倍率高升到了4.1。

  从去年人才市场情况看,一直处于供需基本平衡状态,求人倍率一直没超过2。可是今年以来,求人倍率却越过了这条线,第二季度甚至接近了4。也就是说,1个求职者可以有4个岗位的选择余地。

  而从整个用人市场来看,企业的用人需求正在“回暖”,“供大于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据英才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涨幅明显,而北京的招聘需求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7%。而求职者数量增长缓慢,与企业需求差距很大。

  ●现场闪回 招聘单位“干等”求职者

  在最近举行的中关村招聘会、国展人才招聘会上,记者都奔赴了现场,相同的感觉是:岗位不少却遭冷遇。

  在中关村招聘会上,9点已经开始了,求职者却只有零星两三个人来。截至当天上午11点,据记者统计,大概有40多名学生前来应聘,但据了解,多数都没有参加面试。甚至,有的公司招聘展位前几乎没去过求职者,有的面试官竟拿起了一本书来看。

  国展招聘会的情况相对好些。200余家招聘单位都提早抵达了会场,1个半小时内有500余人进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家单位提供的岗位数几乎都不少于10个,有的甚至达到60余个,主要招聘经理、总工程师等中高端职位。10点半,虽然招聘会已开始1个半小时了,但从进场显示器上看,只有千余人进场,其中还包括参展单位的工作人员约500人。

  会场上,大部分的招聘单位工作人员都在等待求职者“上门”,甚至多家单位工作人员等不及了,一有求职者经过,就主动上前询问。有企业表示,从近两年情况看,现场招聘会的求职人数越来越少了。

  ●原因分析 企业“复苏”扩展提供时机

  就业指导专家熊汉忠分析表示,用人市场出现“供大于求”,且近5年基本呈现逐年上升态势,与金融危机过后,企业开始“复苏”扩展,人才储备恢复到正常,需要引进新人才有很大关系。这是用工“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为求职者提供了大好的就业机会。

  从2009年国内招聘职位数据看来,一季度招聘需求只发布了约8000个新职位,跌至200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其中,历来作为招聘大户的房地产行业的“冰冻”状况极为明显,季度招聘职位不足600个。目前,新职位的发布数量已涨了500倍。

  据此预测,今年,本市人才市场的岗位数将大大超过求职者数量。为了找到合适匹配的工作,求职者可多走走多看看。

  背景:2007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8月席卷欧盟、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美国金融体系摇摇欲坠,世界经济面临巨大压力。2008年9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演化扩大为全球金融危机,并向实体经济肆虐,中国在下半年也受到波及。

  ●专家预测

  用人市场“回暖”趋势将保持

  据就业指导专家熊汉忠分析预测,本市用人市场持续“回暖”,根据目前的情况看,这个趋势将保持。

  政策对于人才市场的影响是必然的。求职者可从人才市场看到职业的长远发展,即可以不用再“跟风”。如汽车限购政策,未来租车行业还待发展,求职者不能因为对该岗位地位的不认可,就失之交臂。

  房屋或汽车租赁行业都是一种服务业,这些行业都是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这类工作对求职者的职业素养也是一种锻炼,求职者可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出慎重选择。

  与之相反,许多岗位已饱和,但许多求职者仍要“跟风”。如计算机专业,从多年前的很吃香,到现在的求职难。求职者要放开观念、开阔眼界,给自己更大的求职空间。

  注:数据来源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市场

  本版文/记者周超实习生康明乐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