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法院:涉诉信访问题突出 案件处理难度加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5日17:50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周兆军)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2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法院基层建设情况。在谈到基层法院面临的困难时,他表示,涉诉信访问题仍然突出,信访案件终结机制亟待完善,涉诉信访案件处理难度越来越大。

  王胜俊说,司法环境仍需大力改善,司法公信有待提升。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法官办案的情况时有发生,基层法院面对的各种干扰多,承担的各种非司法性事务多,影响审判工作正常开展。

  他坦承,基层法院司法作风还需改进,反腐倡廉任务依然艰巨。少数法官工作责任心不强,案件久拖不决,增加了群众讼累;少数法官群众感情不深,工作方法简单,引起群众不满;极少数法官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在确保司法廉洁上还要下更大功夫。

  他表示,基层法院的司法水平还需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亟待加强。上级人民法院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对下监督指导方式有待进一步改进,指导范围和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王胜俊建议,尽快修订人民法院组织法、法官法、民事诉讼法等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严格基层法院院长任职条件;推动完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对已穷尽司法程序的信访案件,由政府有关部门或基层组织统筹解决,做好困难救助、教育疏导、息诉罢访等工作。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