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沙警方端掉毒腐竹黑窝点 已累计售出五万余包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龚柏威 龙西丹 长沙
2011年10月26日02:25

  长沙一“毒腐竹”生产窝点被端掉

  仅一个点就售出5.6万包;识别方法:毒腐竹看起来特光亮,一捏就断,且断口特别整齐

  常用来做凉拌菜的腐竹,是很多市民喜爱的食物,但市民在购买时也要注意了,颜色特别光亮、特别脆的腐竹可能是“有毒腐竹”。今年8月,一个生产、销售、存贮“有毒腐竹”的黑链条被长沙警方摧毁,福建人廖代招等6人被刑事拘留。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打四黑、除四害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何正良向媒体通报了警方侦破的多起食品安全犯罪重大案例。

  注册了公司,建了厂,手续都是合法的,福建人廖代招却没有做本分生意,而是动起了“歪脑筋”。

  2007年下半年起,廖代招在长沙县 梨镇三合村投资建厂,成为闽乐豆制品公司的负责人。工厂建成后,2008年上半年开始生产。从福建老乡杨建隆的手上,廖代招花1.5万元购得一个黑配方,生产“毒腐竹”。

  警方介绍,这个“黑配方”的成分主要为“乌洛托品”、“硼砂”、“吊白块”,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危害巨大。

  廖代招为了牟取暴利,让员工吴远盛大量生产毒腐竹,这些有毒食品全部销往高桥大市场泰丰菇业批发商行,由泰丰菇业的负责人陈登清向外包销。

  就这样,在生产、经营完全合法的外衣掩盖下,一包包有毒腐竹流向了餐桌。公安机关查明,2008年至案发,泰丰菇业累计销售56000包这种腐竹。

  而此时,廖代招的不法举动已进入长沙警方的视野。

  2011年8月,长沙市治安支队食品安全执法大队成功端掉了这个团伙,捣毁生产加工毒腐竹窝点及存储仓库3处,现场查获有害非食用添加物质140斤,成品毒腐竹1008公斤。该案涉案价值近1100万元,警方抓获有毒、有害添加剂供应商1人,清查毒腐竹经销门店12家。

  昨天,警方将收缴的部分有毒食品进行展示。记者看到,这种有毒腐竹看起来十分光亮,腐竹很脆,一捏就断,而断口很整齐。

  那么,市民如何分辨有毒腐竹?昨天,长沙市治安支队食品安全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熊海军向记者介绍了识别方法。熊海军说:“吊白块”是一种常见的工业用增白剂。不法分子为了让腐竹变得更白、光洁度提高、韧性增强,违规掺入有毒物质“吊白块”。“吊白块”能改善食品的外观和口感,让腐竹更好看也更好吃,但加热后会分解出剧毒致癌物质。合格的腐竹应为淡黄色,蛋白质呈纤维状,迎着光线能看到一丝一丝的纤维组织,用手捏一捏,如腐竹易碎,说明质量比较好;还可取几块腐竹在温水中浸泡,变软且泡出的水是淡黄色、不浑浊的,即为质优腐竹。

  本报记者龚柏威 通讯员龙西丹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