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父子秘葬于沙漠 民众排长队参观遗体(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乐
2011年10月26日04:33
10月24日,利比亚境内卡扎菲家乡苏尔特一处油库发生爆炸。
10月24日,利比亚境内卡扎菲家乡苏尔特一处油库发生爆炸。
10月24日,米苏拉塔,利比亚执政当局的武装人员守在卡扎菲生前乘坐的准备逃亡的车辆旁。
10月24日,米苏拉塔,利比亚执政当局的武装人员守在卡扎菲生前乘坐的准备逃亡的车辆旁。

  利比亚执政当局官员25日对外透露,卡扎菲的遗体已于当日被秘密埋葬在撒哈拉沙漠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葬礼是按照穆斯林传统方式进行的。与卡扎菲一同下葬的除儿子穆塔西姆之外,还有前任国防部长阿布·尤尼斯·贾比尔。

  卡扎菲遗体轻度腐烂

  一位名为阿卜杜拉·马吉德·马勒格塔的执政当局官员向媒体透露,25日凌晨,埋葬卡扎菲的仪式在撒哈拉沙漠的深处举行。执政当局没有事先通知媒体,是担心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马勒格塔说:“埋葬他(卡扎菲)的仪式正在进行中,只有两名可以信赖的人被指定执行了这个秘密使命。附近没有保镖,只有非常可信的‘全国过渡委员会’的成员。”

  卡扎菲10月20日在苏尔特被俘后遭一名执政当局士兵枪击后死亡。他的遗体很快被运至米苏拉塔一家市场肉铺的冷藏库内供民众参观。同卡扎菲遗体一同处理的还有他的儿子穆塔西姆的遗体。

  在下葬前,卡扎菲的遗体被“展览”了四天。有媒体称,遗体的部分部位已出现轻度腐烂。警卫们负责给排长队的民众发放口罩,防止臭气和可能的传染病。

  在被秘密下葬之前,卡扎菲和穆塔西姆的遗体首先被运出米苏拉塔。曾为卡扎菲家族服务的阿訇卡赫里德·坦托什等3人为卡扎菲和穆塔西姆举行了简短的祈祷仪式。这符合穆斯林下葬的传统。

  遗体凌晨运至沙漠

  在为卡扎菲父子遗体进行传统祈祷仪式时,卡扎菲的表哥曼苏尔·达豪·易卜拉欣和阿赫迈德·易卜拉欣均在一旁聆听并默默注视。这两人都曾在卡扎菲政权中身居高位。他们10月20日被执政当局武装人员逮捕。参加葬礼仪式的还有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的代表。

  利比亚执政当局官员马勒格塔称,卡扎菲的遗体被运出米苏拉塔是在25日凌晨。当祈祷仪式结束后,执政当局的官员就将遗体运往撒哈拉沙漠的深处。

  按照看守卡扎菲遗体的警卫的话,24日深夜,由4辆至5辆军车组成的车队将遗体运走。

  一名消息人士称:“我看到了下葬的许可令。上边写着,卡扎菲遗体有两处枪伤,一处在头部,一处在胸部。此外,他身上还有过去的手术疤痕。”

  利比亚执政当局“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官员曾考虑,将卡扎菲父子的遗体交给其亲属处理,但在米苏拉塔的军事委员会成员们看来,必须要找一个秘密的地点将其埋葬。如果这个地点被大众所知的话,卡扎菲墓地将成为一些追随者的“圣地”。

  由于“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很多成员来自各个城市。而米苏拉塔是利比亚第三大城市,来自该市的“全国过渡委员会”代表众多,而且该市“解放”比较早,代表的发言权相对较大,因此“全国过渡委员会”最终采纳了米苏拉塔方面的意见。(张乐)

  动向

  苏尔特油库爆炸百余人伤亡

  执政当局排除卡扎菲残余势力发动袭击可能

  当地时间24日晚,卡扎菲老家苏尔特发生剧烈爆炸。利比亚执政当局宣称,一个油库被引燃,进而爆炸,最终导致100多人被炸死,50余人受伤。到了25日,大火还在燃烧,当局出动了十多辆消防车前来灭火。

  “全国过渡委员会”军事高官莱斯介绍,24日晚苏尔特的一个油库突然发生大火,随后产生剧烈爆炸。“爆炸十分强烈,火灾更加严重,有100多人被炸死了,还有50多人受伤。”按照莱斯的说法,爆炸现场就如同地狱一般,“人们都痛苦地在大火里翻滚。”

  有媒体担心,这次爆炸是不是卡扎菲追随者所为,但执政当局已排除这个可能。莱斯指出,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一大群人正在这个油库边等待给汽车加油,附近一个发电机的火花引燃了油库。(张乐)

  利设委员会查卡扎菲死因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24日说,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死因。

  他在班加西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开始组建一个委员会,调查卡扎菲遭抓捕后死亡的前前后后。”卡扎菲死因尚不清楚。“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哈茂德·贾布里勒23日宣布,验尸结果显示卡扎菲被捕后死于交火。

  一些批评者认为,卡扎菲之死存在疑点,“过渡委”对他的处置过于“草率”。

  阿卜杜勒—贾利勒24日还宣布,今后两周内将成立过渡政府,而不是先前公布的一个月时间。

  观察

  客观评价卡扎菲功过可促国家重建

  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称,卡扎菲被秘密下葬,说明他的时代彻底终结。利比亚人除需要面临经济重建之外,还有心灵的重塑和历史的重构。

  朱兆一说,卡扎菲不仅仅是一个人,他代表了利比亚的一个时代。过去的42年历史究竟是一部怎样的历史,未来的利比亚新政府要做出解释,也要给利比亚人一个交代。如果对卡扎菲统治给利比亚的改变一概抹杀的话,或许会加重该国不同部落和民众间的分裂。因此,对于利比亚未来的新政府而言,客观评价卡扎菲应该是在他被下葬后,国家重建进程当中需要实施的一个重要步骤。

  他说,已有中东媒体报道,执政当局正在同苏尔特的部族长老进行会谈,希望他们能够支持新政府。不过他们的态度并不十分积极,就是因为执政当局对卡扎菲评价的“一刀切”。他们担心,因为对卡扎菲的评价而影响到今后部落的发言权和切身的经济利益。当卡扎菲的遗体在冷库里被展示时,其实引起了一些中东媒体的不满。他们认为这同穆斯林宽容对待逝者的精神并不相符。这样的声音不该被忽视。

  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