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港刊:曼谷危机步步进逼 洪灾考验英拉智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6日12:01
10月25日傍晚,洪水进入曼谷廊曼机场前道路,离机场不足50米的地方,机场情势危及。图为当天傍晚军方紧急疏散从机场内转移出来的民众。中新社发 余显伦 摄
  10月25日傍晚,洪水进入曼谷廊曼机场前道路,离机场不足50米的地方,机场情势危及。图为当天傍晚军方紧急疏散从机场内转移出来的民众。中新社发 余显伦 摄

  中新网10月26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刊文说,水灾给上任两个多月、泰国第一位女总理英拉带来极大的压力及挑战,大家都在看这位从来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她将如何面对、处理这场危机。

  文章摘编如下:

  泰国遭遇50余年来最严重水灾,刚上任的女总理英拉每天探访灾区稳定人心,但是中央政府与反对党所控制的曼谷市政府发出不一样指令。

  每年的6月到10月间是泰国的雨季,大家都已习惯各地会有淹水的消息传出,由于根本是例常的事,很多新闻都是轻描淡写,新闻图片更是着重淹水所带来好玩、苦中作乐的一面,而不是报忧。譬如曼谷市湄南河流经,包括大皇宫、卧佛寺、郑王庙等著名的旅游点,在雨季时,这些旅游点的码头都会架起临时步道,大皇宫附近大象码头边的佛牌市场更是年年都淹水,可是店家、顾客都不以为意,大家都神色自若站在及膝的水里交易。

  今年的雨季起始跟往年也并无太大差异,7月起有些省份陆续开始无例外地传出轻微灾情,也并没人当回事。那时大选刚结束,落败的民主党灰头土脸,获胜的为泰党欣喜若狂,忙着为新政府作各项安排。

  在这种情况下,水患竟然悄悄地从8月起开始扩大、蔓延。而那时又正是新、旧政府交接之际,同时水患的严重性也还未超出过往的经验,因此,未引起足够重视,认为雨季过后一切也将回复正常。哪里知道今年的雨季竟然是几乎每天超大雨量,进入9月之后,几个大水库的蓄水已经远超安全标准,必须泄洪,大雨又毫无停止的迹象,遂至一发不可收拾,一个月的时间里,竟然从大家都以为是“正常”的水患,发展成50余年来最严重的水灾。

  这场水灾给甫上任两个多月、泰国第一位女总理英拉带来极大的压力及挑战,大家都在看这位从来没有任何政治经验、普遍被认为是靠长兄、2006年9月遭政变推翻的泰国前总理他信庇荫才当选总理的她将如何面对、处理这场危机。

  从事实的层面来说,这场灾难发展到现在这个状态,毕竟还是一场天灾,新政府又才刚刚上任,再加上英拉这段时间以来确实表现出苦民所苦,也适时适当地展现出沉稳、坚定的领导。

  这次灾难发生之初,英拉政府还未上任。至9月下旬开始,灾情越来越严重,范围也越来越大,英拉接连取消了出访行程,几乎每天都前往各灾区探访及下达各种指示。特别是在洪水日前逼近曼谷而人心惶惶,甚至负责洪水救难中心行动组的科技部长普帕拉索发出错误撤离讯息而导致人心大乱,英拉也立刻实时出面,表示在紧急时刻出错有时难免,而且普帕拉索出发点良善,帮阁员挡下尴尬。她当时更公开表示曼谷的情况可以控制,“我的结论是曼谷是安全的”。

  很多人都为英拉如此笃定而捏一把冷汗,甚至不少曼谷市民也不相信,自顾自忙着堆沙袋、砌水泥墙以求自保。15日进入洪峰、涨潮、豪雨三合一的危险期,英拉仍然通过电视、广播要曼谷市民放心,果然,许多人担心的情况并未发生。在之前,其实军方及阿披实都明确呼吁英拉应该针对曼谷发布紧急状态法令,但英拉一直不为所动,也证明了英拉确实有领导人的镇定。

  16日上午,英拉前往暖武里府湄南河岸边,亲自主持1000多艘机动船合力把洪水推入暹罗湾的启动仪式。她说,“虽然这只会推动少量洪水,但这项措施还是“值得和有效的””,给人的感觉就是她在竭尽所能防灾、救灾。换句话说,如果曼谷此次真能躲过洪灾,政治新手英拉应该可以在泰国人心目中建立起一定地位。

  不过,虽然英拉数度对曼谷市民信心喊话,曼谷至今确实也没有发生水患,但是危险并没有真正过去。特别是近几日曼谷市政府与中央对水灾发展出现不同调的情况,英拉本人甚至在19日呼吁对立的政治团体应该捐弃成见,大家团结一致应付危机。她说,“今天,我必须很坦诚地说出事实,面对这场危机,我毫无隐瞒也竭尽所能,但是我无法靠自己一人的力量解决问题,我需要所有各方的合作,让我们放下政治,努力来恢复人们的士气”。

  英拉虽未指名,但敏感的人都会认为她指涉的是民主党,特别是民主党籍的曼谷市长苏煌班德亲王。他在英拉多次对曼谷市的安全提出保证时,都公开表示并不如此乐观。主管洪水救难中心的司法部长普拉猜警上将16日信心满满地表示自北南下的洪峰已经通过曼谷,而且湄南河水位已经下降,因此曼谷危机已解。但苏煌班德却在17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指称南下的洪峰将于48小时内抵境,他无法保证曼谷百分之百安全。

  更尴尬的是,巴吞他尼府那伐纳孔工业区在17日凌晨失守,到18日晚间,整个工业区已淹在水中。那伐纳孔工业区之所以具有指标意义。巴吞他尼府就在曼谷上方,那伐纳孔工业区距曼谷仅只50公里,更重要的是,那伐纳孔失陷,意味者水患仍然在步步进逼曼谷,而且几乎只剩最后一道防线,现在所做的所有防御一旦有所疏失,洪水就将正式长驱直入曼谷。(龙克廉)

  作者:龙克廉
(责任编辑:UN9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