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一卡通退卡收费引质疑 余额过百元收手续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王光营 潘清凤
2011年10月27日08:53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 王光营 实习生 潘清凤) 26日,有市民反映购买山东一卡通通用卡需要交纳10元卡费,但退卡时却不退卡费,甚至还要收取10%的手续费。律师认为,这种规定是霸王条款,没有法律依据。

  “我买一卡通通用卡交了10元钱卡费,可退卡时不仅不退费,还要收取10%的手续费,太不合理了。”26日,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购物方便,她曾购买了一张面值500元的一卡通通用卡,后来用起来感觉不方便,就想把卡退掉,却遇到麻烦事。

  王女士表示,一卡通客服人员告诉她,通用卡要收取10元卡费,但不能退卡,卡费也不能返还。如要退掉卡内余额,超过100元时还要收取10%的手续费,王女士认为很不合理。

  “山东一卡通可以退卡吗?10元卡费能不能退?”随后,记者采访了省城几家山东一卡通办卡预充值点以及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据悉,山东一卡通分为通用卡和商务卡,商务卡不收卡费,使用完毕后免费回收。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通用卡需要交纳10元卡费,至少充值50元,1000元以下不需身份证,1000元以上则需要出示身份证,但无法退卡。办理一卡通无需交纳手续费和年费,只需交纳一次性卡费10元。用户若办理退卡业务,可携带卡片到山东一卡通直营网点办理相应退卡手续,卡内剩余金额在100元以内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用,卡内金额在100元(含100元)以上,需收取10%退卡手续费,卡费不退。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山东一卡通发行量逐年增加,该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省16城市覆盖,一卡通已累计发卡突破200万张。“就算其中只有一部分是通用卡,卡费数额也十分巨大。”市民王女士认为,山东一卡通公司通过这种卡费的方式扣留了用户大笔资金,这是典型的霸王条款。

  “这是一种霸王条款,没有法律依据。”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付强认为,山东一卡通本为方便市民,加快商业流通,但不退卡费,并且在退费时收取10%的费用没任何法律依据,这项规定是典型的霸王条款,应该取消。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