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刑诉法》修改会完善强制措施的适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10月27日10:58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今天(27日)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并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信春鹰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有关情况。

  东方卫视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最近刑事诉讼法修正案,部分条款在国内引起了很大争议,比如延长拘留时间,某些情况下可以不通知家属等等条款,都被法学界专家认为是法制的倒退,其中公权利扩张远远大于对私权的保护力度,二位怎么看?

  李飞: 关于《刑诉法》修改的问题。1996年《刑诉法》在做过一次修改以后,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几年的时间。为了适应新的情况,解决实施当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根据司法体制改革的需要,这次提出对刑诉法再做一次重要的修改。刚才你提到的这个问题虽然有不同意见,但是在起草过程中充分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和考虑。

  刑诉法最近已经公布草案,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各种意见我们会进一步深入进行研究。这次修改刑事诉讼法在以下几个方面要加以完善,我简单说一下:一、完善证据制度。二、完善强制措施的适用。三、完善辩护制度。四、完善刑事侦查制度。五、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六、规定了一些特别的程序。包括对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的特别程序。还有公诉案件当中当事人和犯罪嫌疑人和解的特殊程序,以及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或逃匿情况下对其非法财产的没收程序等等,我们还在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研究修改完善。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