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垫8万救双胞胎弃婴 护士妈妈喂母乳(组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10月27日12:01
 

 


  医者妙手仁心双胞胎弃婴重获新生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恒生医院垫付医药费成功救治弃婴

  罗秋芳/文、图

  历时50多天,垫付近8万元医药费,不计付出,尊重生命,开通绿色通道,争分夺秒抢救两名弃婴的生命。今年7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深圳恒生医院在一场抢救双胞胎弃婴的爱心行动中,充分展现了医者的仁心仁术;而在双胞胎弃婴数度垂危的紧要关头,医护人员把她们从死神手中夺回,也力证了医院高超的医疗技术水平。

  急救车火速接走双胞胎弃婴

  “我们在宝安区宝安大道固戍段共乐路口发现了一对弃婴,看起来像是双胞胎,还在动,你们快来!”7月11日,市急救中心接到了巡防队员的求救,立即向附近的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恒生医院发出指令。接到指令,恒生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带齐装备,急救车呼啸着赶往目的地。

  据接诊的医护人员回忆,一对双胞胎躺在一个破旧的旅行袋里,还未断脐,虽然还能动弹,但却奄奄一息。为了抢救刚刚诞生的小生命,医护人员立即将她们送上急救车,火速送往医院抢救室。

  双胞胎婴儿被送到恒生医院后,医院立即组织儿科专家会诊、抢救,对婴儿进行全身检查。经检查确认,这是一对双胞胎女婴,早产儿(34-35周),在路口被人发现时,估计离出生不到3小时。两人身长40厘米左右,体重极低,体重分别为1450克和1010克(后被医护人员取名为优优和韵韵)。两人瘦弱不堪,都患有新生儿肺炎,缺氧,呼吸微弱,脸色乌青。韵韵还是恒生医院建院以来收治的入院体重最轻的新生儿。

  妙手仁医屡次化险为夷

  经过全身检查后,新生儿病区专家立即给优优和韵韵进行剪脐、保暖、清理呼吸道、纠正酸中毒、抗感染、改善循环等治疗。经医院彻夜抢救,姐妹俩的情况总算稳定下来。刚刚来到世上,优优和韵韵就要面临着一关又一关的考验,酸中毒、感染、循环不畅随时都威胁着她们的生命安全。优优在入院后的前20天都没有脱离危险,韵韵更是40天都在和死神斗争。在送院治疗的第7天,韵韵出现合并感染、腹胀、呕吐、黄疸、呼吸暂停等症状。专家立即给予她禁食、人工呼吸、洗胃、胃肠减压、调整抗菌素等抢救性治疗,韵韵转危为安。

  不久后,韵韵又出现全身紫绀,进行性呼吸困难。专家诊断其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动脉高压,病情非常危急。专家先用头罩式吸氧处理,病情无好转,又采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加气管内滴入肺表面活性物质,并24小时严密观察病情。经过紧张的救治,韵韵病情终于有所好转。但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肺部感染,更为严重的是对大部分抗生素耐药,仅对万古霉素敏感,而此刻药房缺药,专家立刻与协作医院联系并取回药物,及时调整抗生素、密切监测肝肾功能。韵韵终于脱离危险,顺利撤离了呼吸机。

  护士妈妈给弃婴喂母乳

  优优和韵韵在恒生医院的每一天都是在新生儿病区度过的。这里有十多位医护人员轮班看护她们。一天24小时,她们的一举一动,生理异象,都被医护人员看在眼里,记录在案。

  对于极低体重儿来说,喂养是个大问题。优优和韵韵每天喂多少,怎么喂,成为了医护人员每天的重要工作。医护人员每天都要给她们称体重,根据体重精确计算她们每天、每次需要的热量、氨基酸、维生素等。还要根据食物、药物对应的各种含量,推算每天、每次需要给予优优和韵韵的食物量、药量。

  儿科的医护人员都有着一颗童真的爱心。他们把优优和韵韵看作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妹妹,对她们的不幸遭遇抱有深深的同情,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着她们。优优和韵韵在医院所用的尿片、纸巾、生活用品等,都是护士出钱给她们买。护士小江有个五个月大的孩子,自己有奶水。值班的时候,她经常给两个小家伙喂奶,成为名副其实的护士妈妈。

  垫付8万医药费抢救生命

  经过50多天的精心治疗,优优和韵韵身体康复了,先后被送到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

  优优和韵韵康复出院了,她们的医药费却无着落,而恒生医院却从来没有因为医药费的事耽误对她们的治疗。在对姐妹俩50多天的救治中,院方没有因为医疗费的问题有过一丝一毫的犹豫和退缩,他们用的是最好的设备、最好的药,投入的是最无私的对生命的热爱与尊重。直到优优和韵韵出院,医院为她们所垫付的医药费近8万元。其间,有几位好心人捐助了1.02万元现金,某奶品公司捐助了孩子住院期间所需的早产奶。其余7万元医药费均由医院垫付。

  据悉,恒生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凡是危重病人,都本着先抢救生命,再办手续付账的原则,为其救治提供一切方便。恒生医院每年都会为此垫付上百万元的医疗费。对此很多市民认为,恒生医院尊重生命、珍视生命,不延误生命抢救中的一分一秒,畅通绿色通道的做法,值得赞赏。他们说,小姐妹一出生就被遗弃,遭遇非常不幸,令人万分同情,但她们遇到了恒生医院,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袖珍儿”

  生命时刻受威胁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恒生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

  谢俊英

  出生时,新生儿体重低于2500克一般称为“低体重儿”,更有人将体重低于1000克的新生儿称为“袖珍儿”。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恒生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谢俊英说,由于体重“不及格”,低体重儿难以像正常的新生儿一样在外界环境中生长发育,这时候就应该把孩子交给新生儿病区医护人员,让他们来提供专业的治疗和科学的喂养。

  “低体重儿,尤其是‘袖珍儿’,常常伴有宫内感染、颅内出血、宫内肺炎、败血症、宫内缺氧窒息、代谢性骨病等感染和营养吸收、发育不正常等问题,生命时刻受到威胁。这些问题,恒生医院新生儿病区的医护人员都有能力处理。”谢俊英介绍说,恒生医院新生儿病区设有30张病床,共有4名医生,其中1名主任医师和2名副主任医师,护理人员全部是经过正规护理专业培训的,其中包括两名主管护师,在救治新生儿疾病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据了解,新生儿病区配置了目前新生儿救治方面先进的医疗设备,包括吸氧器、保温箱、光疗箱、监护仪、床边B超、脑电图机等。谢俊英举例称,如抢救一名自发性呼吸暂停的新生儿,患儿24小时有监护仪监护生命体征,一旦出现异常立刻发出警报。患儿出现呼吸困难时,医护人员立即采用药物刺激呼吸道并用吸氧器维持正常呼吸;自发性颅内出血的患儿配有床边B超,可早期发现心脏、颅脑问题;针对脑损伤的患儿,脑电图机可辅助定位病灶,医护人员在早期干预和治疗脑损伤上具有理想效果。谢俊英说,除了低体重儿,病区在治疗新生儿肺炎、缺氧缺血性脑病、早产儿、新生儿腹泻以及新生儿喂养营养指导方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

  病理性黄疸

  损伤婴儿智力

  “刚生下来的婴儿皮肤黄黄的,食欲不佳,精神不振,可能是病理性黄疸,家长可别轻视。”谢俊英介绍说,广东地区刚出生的婴儿约有20%-30%伴有不同程度的黄疸,主要表现为皮肤黄、吃奶少、发烧,血液中的胆红素浓度超标,绝大多数的婴儿只是生理性黄疸,不需要经过治疗,一般15天内自行消退;但需要引起家长注意的是,约有4%-5%的婴儿属病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是必须治疗的,因为黄疸氨会对婴儿的神经核新陈代谢具有抑制作用,也就是说,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造成影响,尤其是空间思维和逻辑思维方面。”谢俊英提醒家长,婴儿出生后15天黄疸仍未消退,应警惕病理性黄疸,立即就医。

  目前,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恒生医院新生儿病区配有胆红素测定仪,不需要经过抽血即可测定婴儿胆红素浓度,无痛无创。新生儿病区还配有10个光疗箱(俗称“蓝光照射”),经过针对性治疗,轻微黄疸一般不会对孩子的智力发育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