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欧元区首脑经谈判达成解决债务危机一揽子决议

来源:新华网
2011年10月27日13:18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7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 孙闻)布鲁塞尔时间27日凌晨,欧元区首脑在经过近8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后,终于就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银行注资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一致。

  希腊国债“剃头”

  经过艰难谈判,欧元区领导人当天达成了希腊债务减记方案。据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介绍,欧元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到120%。而如果放任目前的形势发展,届时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高达180%。

  为此,欧洲银行业同意将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对半减记,也即欧洲银行持有的希腊国债票面价值将缩水50%。有消息称,由于德法两国在减记幅度上有分歧,因此双方磋商费了许多周折。德国希望对希腊债务进行更大幅度减记以减轻未来风险,但法国担心过大幅度减记会对本国银行造成更大伤害。因此50%的减记幅度也是双方妥协的结果。

  据测算,按照目前的减记方案,欧洲银行业的损失在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左右。

  应对危机“弹药”加量

  在当天达成的最终协议中,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扩容问题,因为在会前,欧元区各方就这一方案出现了激烈争论。

  据法国总统萨科齐介绍,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已同意将现有救助机制即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规模放大到1万亿欧元(1.39万亿美元),以应对债务危机。扩容有两种操作方案:一个是将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用于为问题国家发行新国债进行一定比例的担保;另一个方案是设立一个或几个“特殊目的工具”(SPV),从而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融资。

  范龙佩说,两种方案的实质均是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杠杆化操作。但当天的峰会未明确究竟采用何种方案,这一问题将留待日后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敲定。

  此外,为了整固银行业,欧元区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此前有分析指出,为了满足这一资本金标准,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增资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

  加强财政纪律

  欧元区领导人当天敦促意大利加大力度巩固财政,实施进一步的经济改革。范龙佩表示,欢迎意大利政府所做的到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到2014年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到113%的承诺。另外,峰会对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所做的改革努力也表示欢迎。

  范龙佩还表示,欧元区将致力于加强经济监管、加快经济与财政一体化进程,并强化财政纪律并深化经济融合。而根据会后发布的公告,此次峰会还制定了加强经济监管的几项措施,包括在2012年年底前将平衡预算要求列入各成员国的立法程序,甚至写入宪法;推荐各国议会接受欧盟有关经济与预算的政策;要求成员国在进行重大改革前要和欧盟委员会及其他成员国协商等。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