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倒闭潮”“招工难”齐闹珠三角 专家称为个案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10月27日18:30

  

 招工广告铺天盖地,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招工广告铺天盖地,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图/春鸣
 图/春鸣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收紧,有关珠三角中小企业出现“倒闭潮”或者“倒闭蔓延”的说法沸沸扬扬,但另一方面,又有众多企业感叹,目前“招工难”已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

  是“倒闭蔓延”,还是“招工难”?这本是经济学上一种相对立的现象:如果“倒闭蔓延”,就意味着就业会出现困难;如果“招工难”,则岗位供给依然旺盛,经济仍然平稳较快发展。

  当前就业市场情况怎样?上述现象说明了什么?连日来,记者在被视为珠三角就业市场风向标的广州地区深入调查,就此一探究竟。

  人力资源市场:

  招人的着急求职的淡定

  位于三元里的广州人力资源中心市场,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市场,常年“聚集”大量的招聘单位和求职者。

  26日这天就有场招聘会,记者一大早来到现场。9时起,陆续有企业到现场准备,但求职者却只有十来人。11时左右,求职者逐渐增多,但与偌大的招聘大厅相比仍显得稀稀拉拉。

  “最近‘倒闭潮’、‘跑路潮’的说法比较多,但我们周围的企业没有这种现象,反而很多想招人。”广州锐佳公司是一家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企业,其招聘代表陈勇告诉记者,最近公司订单不缺,工人加班加点都忙不过来,但“我们试过在别的招聘现场坐了一天都招不到人的情况,为了招人,这次我们将底薪提高了200元”。

  与用工单位求人若渴相比,求职者颇为淡定。梁先生以前在石井一家工厂当生产工人,虽然每个月能挣2500元左右,但因工作辛苦辞职,“反正现在工作也不难找,看看有没有好的嘛”。

  自发劳务集市:

  四五十企业拼抢打工仔

  在广州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城乡接合部,那些自发形成的劳务集市情况又如何呢?

  海珠区瑞宝乡集中了大量的中小型制衣厂,这里有个颇具规模的招工广场。记者在现场看到,招工广场设置了两个约20米长的台面,有四五十家企业在招工,他们均在醒目位置放出招聘大招牌。还有一些企业的招工人员踩着单车过来,车头挂着招聘信息的木板。

  虽然多数企业的招聘“大招牌”上都注明订单充足、利润保证等,但求职者甚少。

  在瑞宝乡北街开制裤厂的李老板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想招聘数名“车位”,目前只有1人有意向,还不知道第二天会不会来上班。

  同样招工遇冷的制衣厂招聘代表胡大姐说,“没有工人,我们不敢接订单,这样收入就减少了,没法提供高一点的工资,更招不到人了。”

  沿街商铺:

  服装业饮食业多数招人

  很多沿街商铺直接在门前贴出招聘启事,是近期广州街头常见的现象。记者在天河南和农林下路一带观察的211家店铺中,有86家在门面显眼处贴出了招聘启事,比例超过40%。

  在天河南附近的体育西路、体育西横路、六运一街、六运二街和六运三街等,记者发现沿街的158家店铺,张贴招聘需求的有53家,约占总数的34%,其中服装店、餐饮店、美容美发店等普遍招人,待遇为每月1500元—2500元不等。

  “我们给的待遇是1600元每月,包吃住,如果你觉得没问题,马上就可以上岗试工,不需其他手续。”当记者进入一家经营粥粉面的饮食店咨询时,老板说得很干脆。

  在农林下路,记者沿路观察了53家店铺,其中有32家打出“招聘”的牌子,比例约60%。这里经营服装的商铺,几乎是“逢店必招”。但在记者走访的两小时里,没有发现有人来咨询应聘。

  权威数据

  广州七成企业“招工难”

  宏观调控之下,当前广州企业用工情况如何?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广州劳动力供给和需求总体平稳,略有所下降,仍然有近七成的企业反映“招工难”,与往年相比情况正常。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州劳动市场供求的数量都略有下降,全市55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半年进场登记招聘有128.1万人次,同比减少6.3万人次,降幅4.7%;登记求职100.9万人次,同比减少8.8万人次,降幅8.0%。

  张宝颖分析,需求略有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带来了人力资源需求的放缓;二是去年广州亚运会拉动效应显著,多项指标均积累了较高基数。随着亚运会的落幕,人力资源供需总量高位回落至常态水平;三是受此前日本地震海啸等影响,部分涉日产业受到短期负面冲击,相关企业用工减少。

  “但随着各地经济发展、劳动力供给分流,以及农村新转移劳动力减少等原因,在广州求职的劳动力也有所减少,因此,与去年同期相比,求职者平均可选择的岗位数还轻微上升,目前平均每1位求职者对应有1.27个岗位可供选择”。

  据今年第三季度对600家广州重点监测规模企业调查显示,反映招聘“容易”和“很容易”的企业分别占5.90%和26.30%,合计反映“招聘易”的企业占样本总量约三成(32.2%);而反映 “比较困难、困难、很困难、招收不到”的比重依次为44.10%、15.90%、7.00%和0.90%,合计反映招聘难企业约占调查样本的七成(67.8%)。与第二季度环比,反映招聘难的企业上升1.8个百分点,但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张宝颖认为,这些情况表明,目前确有部分企业遇到成本上涨等困难,但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倒闭潮”、“倒闭蔓延”,企业经营总体仍属正常,广州人力资源市场上就业岗位仍然相对充裕

  专家点评

  对企业困难要区别对待

  为何在各种珠三角中小企业“倒闭蔓延”的说法中,却依旧存在“招工难”?这种矛盾的现象并存,传统经济理论是否有误?

  广东劳动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谌新民认为,并非理论有误。目前珠三角很多地方“招工难”,表明倒闭企业更多的是个案,这正反映当前经济发展仍然平稳较快,这与美国目前高达9%的失业率是完全不同的情况。

  “这一现象,可以给我们多方面的启示。”谌新民说,启示之一是,在宏观主动调控的作用下,中国的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远谈不上“萧条”、“硬着陆”。就业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实际为继续加快经济结构提供了较大的空间。经过调整,未来绝大多数企业会发展得更好、更稳健。

  启示之二是,对企业的困难要有区别地看待,有部分是由于物价、成本上涨造成,有部分则是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造成。劳动力成本上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这方面的压力,正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在起作用。关键是对这些企业的退出必须纳入法制化的轨道,不允许出现恶意欠薪逃匿等现象。

  谌新民认为,市场经济企业总是有生有死,说起来有些残酷,但却是市场的规律。如果有部分企业被正常淘汰,就认为是“倒闭潮”,放松优胜劣汰,这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而应对的关键,也在于加快转型升级。

  目前社会很需要凝聚的共识是,经济发展除了看GDP增速,更需要关注GDP的质量,关注就业、消费的情况,这样才能作出全面准确的判断。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  实习生 林佩洪  郭伟豪

(责任编辑:王鹏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