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镕基讲话实录书评:朱镕基最爱叫板执行不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0月27日17:28
  读了《朱镕基讲话实录》收获虽不多,但份量挺重,自我感觉读到了精髓,那就是我读出了朱镕基最爱叫板什么!

  从1991年到2003年,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最艰难的十几年,我们经济体制改革大多数的重大突破,重大的体制建树,都产生在那个年代。当时指挥改革的领导人中,有邓小平同志坐镇,江泽民同志是第三代领导人的核心,而一个真正在前面冲杀的就是朱镕基。

  朱镕基在担任副总理、总理期间,最关心、最具成效的就是经济改革!朱镕基于1991年4月任副总理,6 月朱镕基开始清理三角债,他率员三下东北,调查研究,找“三角债”形成的原因,他以固定资产投资为突破口,全国统一时间注入数百亿资金,层层连环清欠债务,最后取得了注入一元清理四元的成就。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后,朱镕基再一次临危受命,集中精力,整治通货膨胀。朱镕基果断应对经济难题:提高存贷利率和国债利率;收回超过限额的贷款;股份制公司挂牌上市;削减基建投资;削减行政费用百分之二十;停止用“白条”支付农民的粮款;停止地方当局向企业和农民集资等等。6月24日,这些办法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颁发全国执行,成为震撼全国的“十六条”。朱镕基在金融混乱的紧急时刻,亲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依托强力政策推进,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1992年至1996年中国平均递增12.1%,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1997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1300亿美元,比1991年增长5倍,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2位。人民生活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平均递增7.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递增5.7%,是建国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3200余万。

  另外,由于朱镕基果断进行宏观调控,当1998年世界金融危机来袭时,中国是世界上所有应付金融危机最从容的国家,使得中国不但自身成功避免了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而且也带动了亚洲各国经济的提前复苏。

  朱镕基最被国人高看的是啥?要我看,是他大胆改革的形象,具体说就是他作为政府总理的执行力。为什么会出现“朱镕基热”?中国民众期待改革、期待敢于改革、期待敢于冲破利益集团羁绊的自我改革,想到大胆改革的朱镕基,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这是其一。

  其二,朱镕基敏锐的洞察力、果断的决策力,特别是坚定的执行力,让国人倍加向往和期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缺好思路但缺刚性执行力,读了《朱镕基讲话实录》,我最想说的就是这句。

  尽管近年来中央反复强调抓各级政府执行力建设,但在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的落实上,政令不畅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在当今中国,有一件事见怪不怪,老百姓一方面对中央政府有很高的认同度,另一方面却对具体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认同度不高。

  曾有人将地方执行不力总结为“五大顽症”:一是对抗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二是逃避执行,推诿扯皮,推卸责任;三是歪曲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是选择执行,断章取义,为己所用;五是虚假执行,形式主义,大轰大嗡。

  下手狠了点儿,但确实都能对号入座。执行力的核心是落实,“五大顽症”严重影响了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也损害了中央权威,社会反响很大。

  “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不缺少各类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此话一语道破现实。很显然,政府执行力缺乏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

  面对发展瓶颈,人们想起了具有敏锐洞察力、果断决策力和坚定执行力的朱镕基,显然是美好的向往和期盼。有人问,朱镕基最爱叫板什么?我的回答毫无犹豫:朱镕基最爱叫板执行不力!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