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已制定法律法规近万部 民主法治走向成熟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张璐
2011年10月28日01:58

  晨报讯(记者 张璐)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上午发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据悉,截至2011年8月底,我国已制定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近万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昨日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有关情况与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白皮书全文约2万字,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

  据悉,截至2011年8月底,中国已制定现行宪法和有效法律共240部、行政法规706部、地方性法规8600多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介绍,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8件法律。其中,新制定法律3件,即车船税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行政强制法。修改完善法律5件。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督促开展对司法解释的集中清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对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正确实施法律、确保公正司法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还有哪些法律列入立法时间表,李飞表示,除了正在审议的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以外,上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审议了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这两部诉讼法都是我国的基本法律,修改的内容比较多,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完善这两部诉讼法律是今年和明年的两个立法重点。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