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驴友踏孤松合影犯众怒 长城因驴友坍塌加剧(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10月28日02:19
踏孤松合影 驴友犯众怒

  野长城上,男子脚踏孤松拍照,一群驴友围在树下……昨天,微博热传一张孤松被踏的图片,转贴的网友纷纷斥责。这棵被踩的树也叫“姊妹松”,是箭扣长城北京结段的标志性景观。因干旱、游人攀爬等原因,较小的一棵已经死亡,剩下的孤松已成绝景。

  驴友踏松照相遭谴责

  昨天,新浪微博上,一张驴友踩踏长城孤松照相的图片(见图)引发声讨。网友斥责称,此种行为不文明、没素质。

  这张图中有一堵断城墙、一棵松树和一群驴友。一名戴帽的男子站在松树的枝桠上,张开双手让树下的人拍摄。松树不高,断枝上还挂着一只背包。

  “这个地点是北京结,野长城上好不容易长了两棵松树,已经踩死一棵,这一棵也快了。就是因为这些人,才败坏了驴友的名声。希望能唤起大家的保护意识。”最先转发图片的驴友“木光海”说。

  “木光海”昨天告诉记者,图片来自一个驴友论坛,看后感慨,故转发。记者在该论坛查到,图片由版主“老特”发布。“老特”呼吁:“请放过箭扣北京结的松树!”

  仍在发帖召集爬箭扣

  昨天,知晓此事的驴友“gongshuang”向记者介绍,10月22日,箭扣长城上就有300多人的山东队伍,北京去的也有几百人,他们上演了几出类似的爬树闹剧。“很揪心这棵松树,一直是北京结的标志。如果爱它,请保护它!”

  最先曝光该图的“老特”也称,参加该次活动的驴友有数百人,北京和外地的均有。记者注意到,在该论坛上,仍有多个帖子在召集驴友,本月底前往箭扣长城,而报名参加者众多。

  “2010年去的时候印象很深刻的一面墙,今年4月去的时候已经被踩塌了,还有村民搭梯子收费等情况。”“木光海”告诉记者,一些不自觉的驴友的到访,已经对箭扣长城的该处城墙造成严重破坏。

  长城因驴友坍塌加剧

  这棵被踩的树,以另一种姿态出现在中国长城学会《万里长城》编辑部主任郑严的摄影作品里苍苍群山中,孤松和残垣融为一体。

  昨天,郑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棵松树叫“姊妹松”,是该段长城的标志性景观。但因为干旱、游人攀爬等原因,较小的“妹妹松”已经死亡。看到仅存的一棵还被踩踏,郑严十分气愤,他说:“如果继续这么破坏下去,这一景观很快将不复存在。”

  据郑严介绍,箭扣野长城尚未开发,环境复杂危险。按照相关文物保护法规,此段长城禁止攀爬,文物部门早已在进山各路口设立了禁止攀登的警示牌。近几年,箭扣长城因为驴友增多而出现坍塌加剧等情况,怀柔区文物保护部门派人看守、设立警示牌,甚至拉起铁丝网。尽管如此,仍然阻止不了从各个方向绕小路爬长城的驴友团队,粗略估算每年近十万人。郑严表示,从保护长城角度,不主张大家前往此处长城攀爬。如果非要前往此处,也尽量不要踩踏已经松动的砖石,加剧对长城的破坏。

  晨报96101热线新闻

  记者 李显峰

  实习记者 李瑞杨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