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安理会决议取消利禁飞区 卡扎菲次子或愿意自首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28日06:17
10月26日,利当局在苏尔特南部沙漠中发现武器弹药库。

  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官员27日说,穆阿迈尔·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正寻求一架飞机将他接出利南部沙漠地区,以便他向国际刑事法院自首。利比亚局势转折之际,联合国安理会27日通过决议,决定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取消在利比亚设立的禁飞区,并终止北约在利军事行动。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安理会27日一致通过决议,决定于利比亚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取消利比亚禁飞区,并终止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这份决议由俄罗斯起草并与英国联合提交。决议说,安理会注意到10月23日“全国过渡委员会”发出的利比亚“解放宣言”,期待利比亚迅速建立一个“包容、有代表性”的过渡政府。决议同时强烈敦促利当局“不进行报复,包括不进行任意拘留”,呼吁采取一切必要步骤,防止报复、任意拘留和未经司法程序的处决。

  今年3月中旬,安理会通过第1973号决议,同意在利上空设立禁飞区,北约以决议中“保护平民”的条款为由,将决议视作“军事授权”。利比亚局势因卡扎菲之死出现转折,一些北约国家急于抽身。当初拿安理会决议当令箭的一些国家开始寻求安理会再次授权,再以决议方式、以取消禁飞区为由头,结束军事行动。

  “利比亚之友”将取代北约

  与北约国家相比,利当局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姿态。“过渡委”驻联合国副代表达巴希26日在安理会会议上说,利当局可能不得不申请安理会延长禁飞区授权。美联社援引达巴希的话报道,“过渡委”已经因为未能快速重建武装部队而受到指责,而只有重建武装部队,利比亚才具备“维护国家安全、监控边境、保护平民”的能力。

  同一天,“过渡委”主席贾利勒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上,呼吁北约将军事行动时限延长至今年底,因为“卡扎菲残余势力仍在威胁利比亚”。

  卡塔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提亚透露,这次会议同意成立一个新的联盟,以取代即将在利比亚结束任务的北约。他说,新联盟取名为“利比亚之友”,由卡塔尔主导,至少有13个国家参加,其任务主要是帮助利比亚训练士兵、建立军队、收缴散兵游勇所持有的武器、边界监督、保护利比亚领空等,但不会向利比亚派遣维和部队。

  卡扎菲次子或愿自首

  路透社27日以不愿公开姓名的过渡委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赛义夫并未离开利比亚,而是栖身南部沙漠地区,受到当地一名颇具声望的图阿雷格族人庇护。

  按这名官员的说法,赛义夫藏匿区域靠近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的边境地区,那里曾是卡扎菲家族成员逃离利比亚的通道。

  赛义夫现年39岁。今年6月,国际刑事法院发布逮捕令,指认赛义夫参与暴力镇压示威者,指控他犯“反人类罪”。9月9日,国际刑事警察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这名官员说,赛义夫当前忧心自身安危,有意向国际刑事法院自首。“他认为,自首对他而言是最佳选项。”

  这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赛义夫希望第三国介入其自首事宜,这个国家可能是阿尔及利亚或突尼斯。“他想要架飞机。他希望获得保障。”

  这名官员说,过渡委经由监听赛义夫的卫星电话并整合相关情报获得这些信息。

  前情报主管进入马里

  赛义夫藏身地渐趋明朗之际,前情报部门主管塞努西的行踪也逐渐清晰。尼日尔和马里两国安全部门官员27日证实,塞努西已经从尼日尔进入马里的沙漠地区,他同样受到一些图阿雷格族人庇护。

  塞努西现年62岁,出生于苏丹,是卡扎菲的连襟。

  另据报道,卡扎菲政权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相当于政府总理)马哈茂迪的律师库齐德27日说,突尼斯一家法庭已经宣布释放马哈茂迪。突尼斯司法部门一名消息人士证实库齐德的说法。

  卡扎菲政权瓦解后,马哈茂迪进入突尼斯,9月下旬在突南部因非法入境遭逮捕,获判6个月监禁。马哈茂迪9月底开始绝食,声称将坚持这一做法,直至获释。他本月早些时候通过律师接受媒体采访,称没有参与卡扎菲的罪行,愿意与过渡委合作。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