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坚守底线-平凡的良心 > 11寻找良心消息

售票员为阻止扒手上车被捅两刀 只为乘客不被偷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罗南疆
2011年10月28日09:58

  

小何在医院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刘筱庆 摄
小何在医院接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 刘筱庆 摄

“我不后悔”
“我不后悔”

 医生在给小何换药
医生在给小何换药

       特写镜头

  主角:小何 男 18岁 公交车售票员

  时间:25日上午9点左右

  地点:C101路公交车上

  话语:“我是在保护乘客,再来一次,我还会这样做。”

  25日上午9点左右,小何的叔叔驾驶着C101路公交中巴车从呈贡往北部客运站行驶,到菊花村3公里的水果市场附近时,有两位女子拦车。中巴车停下后,两名男子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跟在女子身后想要上车。尽管才做了3个月的售票员,但小何认出这两人是经常在这条路线上的扒手,便拒绝让他们乘车。

  “这时,一个女的将我推倒,那两个男的趁机扑上来,掐着我的脖子打,我还手打了几下,有个人拿刀捅了我一下。”小何说,被捅时他没有感觉,感觉到痛时,鲜血已经渗出了衣服。见势不对,两个男子立刻分散逃走。婶婶立刻打车把小何送进云南省交通中心医院,叔叔留在车上等待警方。何师傅说,当时车上的十多名乘客没有一人愿意留下来为他们作证。在反复劝说下才有一男一女愿意站出来。

  昨日下午,记者在医院的第一观察室看到小何,他正要去换药。小何僵着被捅伤的左半身,一跳一跳地扶着墙前去。换药回来,他先躺在病床上歇息了好一会儿,才慢慢蹭上了床。“换药怎么不慢慢走?”小何扬起苍白的脸说:“疼,疼得头晕,慢慢走也是疼,不如快点去快点回。”据医生介绍,小何主要是被捅伤下腹部和大腿,目前情况已趋于稳定,但是因为还无法判断内脏是否有所损伤,起码要观察3天。

  “这条路线上惯偷很多,一般看到他们,就说坐下一班车,大家都心知肚明,偶尔会遇到强行上车的,就只能提醒乘客注意自己的财物。”小何说,这些惯偷相当嚣张,有时候偷不到钱还会打乘客。有乘客被偷后,哭着回家,看着很惨。所以,从业才3个月的小何就打定注意:决不让这些人上车。

  “你觉得自己是英雄吗?”小何笑了,脸上流露出18岁年纪的稚气和害羞:“不敢说!”听到大家夸他:小伙子,你还是勇敢呢,但要动点脑筋,莫跟这些人硬碰,莫被伤着了。小何的回答是:“不是勇敢,这是我们的职责。该做的就应该做。”

  目前,小何住院治疗已花去2000多元,钱都是叔叔垫付的,他很支持侄子的行为。对于危险以及疼痛、医疗费,年轻的小何并没有想太多,他只是不想让远在北京打工的父亲知道后担心。对于自己所做的事,小何坚定地说:“不后悔,再来一次,我还会这样做。”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