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8个黑社会团伙被端 33名处级干部腐败落马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臧旭平
2011年10月28日11:08

  “在省公安厅组织的调查测评中,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指数两年提升4.96%,其中城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指数两年提升7.74%。”昨天,青岛市第14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在八大关会议厅举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黄龙华代表市政府作关于我市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

  打黑除恶

  8个黑社会团伙被端

  黄龙华说,社会治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我市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

  ”为目标,通过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形势的持续平稳。据介绍,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优化社会治安环境、“打黑除恶、打霸治痞”、打击防范“两抢一盗”、“清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破案打击数量逐年提升。据统计,全市命案侦破率达95%。

  我市打黑除恶工作取得显著战果,共打掉8个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侦破“两抢一盗”侵财案件7.8万余起,破获经济犯罪4147起,挽回经济损失6.5亿余元,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查出各类黄赌毒案件1.4万余起,破获犯罪案件158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4990余人,遏制了毒品蔓延。

  治安防控

  9万电子眼布3道防线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覆盖城乡的三道治安防控线,设立了26处移动治安检查站,在全市重点部位部署了84部流动警务室。我市城乡视频监控体系已经初具规模,整合应用了视频监控探头9万余个,重点单位和要害部位实现了全面覆盖。

  市政府从去年开始,组建了1500人的城区专职治安特勤队伍,这一队伍的充实,让全市范围内专群结合的社会面巡逻力量达到了4万余人,配合大力推进的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新型动态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提升了控制社会治安的整体效能。

  存在的问题

  刑事犯罪仍在高位运行

  伴随着城市发展的进程,社会治安的防控难度也逐步提高,犯罪率甚至与经济发展成正比。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社会治安大局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在严重暴力犯罪、刑事警情总量、多发性侵财犯罪和交通火灾事故等主要指标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和减少。

  我市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明显下降,命案数量由2008年的196起,下降到了2010年的163起,降幅达16.8%。2009年、2010年,全市刑事警情分别下降13.1%和19.9%,今年1月到9月份,又下降了13.9%。多发性侵财犯罪有所减少,2009、2010年,全市“两抢一盗”警情分别下降了4.2%和23.5%。交通火灾事故等主要指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市交通事故和火灾起数分别由2008年的3025起、840起,下降至2010年的2313起和683起。

  黄龙华表示,尽管全市社会治安工作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制约社会治安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尚未得到根本的解决。具体表现在刑事犯罪仍在高位运行,恶势力和霸痞犯罪、黄赌毒等问题在一些领域和地方仍然存在。接下来,我市社会治安工作要以民意为导向,把“打黑除恶、打霸治痞”、“查处黄赌毒”等工作不断推进,把影响群众安全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遏制住、控制好。深入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违法犯罪,同时加大农村社会治安工作力度,促进农村社会治安稳定。(记者 臧旭平)

  今年揪出202名“蛀虫”

  市检察院:立查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3人,另有55人渎职侵权犯罪被查

  昨天下午,市检察院召开专项工作情况通报会,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查贪污贿赂犯罪202人。

  据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两级检察院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贪贿犯罪,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共立查贪污贿赂犯罪202人,其中立查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3人,立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7人,立查司法人员9人;立查各类渎职侵权犯罪55人,其中立查处级要案9人,立查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47人。

  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高新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刘某某贪污、受贿案,市粮食局财务处处长王某某滥用职权、受贿案,市海洋与渔业局海上执法支队渔政大队王某某、李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职务犯罪案件被依法查处。

  在今年开展的“打黑除伞”行动中,检察机关深挖严查了一批贪赃枉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犯罪案件,净化了社会风气,维护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级别高、案值大、有影响的案件较多的情况下,坚持严把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所查案件的起诉率、有罪判决率、依法决定逮捕率比往年同期都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对立查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提起公诉145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123人;对立查的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提起公诉30人,28人已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记者 于顺 通讯员 王海声)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