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反对派:站在胜利的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赵杰 王雨琦
2011年10月28日11:55

  “我们仅仅需要武器”

  不管是曾作为外交家的时延春,还是如今近距离接触利比亚的朱小龙,在分析利比亚反对派时,均认为他们“混杂的成分”是利比亚的社会基础使然,任何一方单靠自身力量,“根本不可能取胜”。

  原因有多方面。首先,利比亚分散的部落格局和不同的利益取向,使其缺乏核心;其次,卡扎菲有着相对于反对派强大的财政和武装力量;再次,投入革命的人员多数没有受过军事训练,不能构成统一的军队;最后,相对于卡扎菲的武装力量,他们缺乏先进技术和武器装备等。

  据曾专访反对派发言人艾哈迈德·巴尼的新华社记者刘万利描述,反对派的斗争,不管是平民撤退,还是反政府军组织反击,都显得有些混乱无序。而当时巴尼坦言,反政府军缺少武器装备,“卡扎菲部队拥有先进的坦克和大口径的火炮,还有杰拉德导弹等先进装备。而我们呢,只有火箭榴弹、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以及小口径的手枪。”

  巴尼认为,反政府武装缺乏战斗经验,单单抵御卡扎菲部队的进攻已经相当吃力,在西方国家提供先进武器之前,很难在战场上取得重大的决定性胜利。“我们目前最急切需要的是能与卡扎菲的军队抗衡的武器,但我们也仅仅需要武器!”

  因此,西方的军事支持成为反对派最终取得胜利的一大关键因素。

  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随后,以法国为首的北约军队,首先发起了代号为“奥德赛黎明”的针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通过三次空袭摧毁了卡扎菲的数辆装甲车。随后,英国战斗机也参加了此轮打击行动。美国海军也通过其部署在地中海上的多艘军舰,向利比亚北部的防空系统发动导弹攻击。

  挪威、德国、捷克等十余国家纷纷对打击卡扎菲行动予以各种各样的支持。一位反政府军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一些西方国家已经同意向反政府军提供武器,并将派顾问帮助训练新兵。

  内部诸多民意所向,加上北约军队强有力的支持,反对派持续推进战争并不断缩小对卡扎菲的包围圈。4月30日,卡扎菲在的黎波里的一栋住宅遭北约炸弹袭击,其小儿子和三个孙子在袭击中丧生;随后,国际刑事法院发布逮捕令,以反人类罪通缉卡扎菲、其子赛义夫和利比亚情报部门负责人阿卜杜拉·塞努西。

  7月15日,美国宣布承认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利比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同月27日,英国做出同样表态,并驱逐利比亚政府外交官。

  8月11日,反对派攻入石油重镇布雷加东部居民区,并于三天后进入首都的黎波里的门户城市扎维耶,切断了的黎波里与突尼斯之间的陆路通道与该市的食物与燃油补给。

  8月20日,反对派切断了所有通往首都的黎波里的输油管道,并从东、南、西三面围攻首都,并于两天后控制首都的黎波里,并开始梳理全城搜捕卡扎菲。

  直至10月20日,反对派占领卡扎菲老家苏尔特,最终将其击毙。

  站在十字路口

  虽然过渡委一再宣称将迅速组建临时政府,并以大选方式产生新的领导班子。但是,关于“谁杀死了卡扎菲?”的讨论,伴随着一个卡扎菲尸体被随意拖动的视频热播,使得不少人对利比亚试图追求的民主、人权未来表示担忧。

  路透社近日抛出了几个大问号:《卡扎菲之死——是谁扣下了扳机?》;而另一篇报道同样以一个发问为标题:《卡扎菲时代终结——利比亚将和平过渡还是陷入内乱?》。报道认为,是团结人民恢复国家创伤,还是报复算账?而对于后者,“这可能是一条危险的道路”。

  时延春认为,利比亚新政权的确立,领导层统一是当务之急。但是,由于过渡委成分复杂,潜在的利益冲突会在这一过程中显现,这就需要主要领导人有高超的驾驭能力。

  朱小龙则认为,利比亚面临一个矛盾:推翻强人政治后,却还是需要新的政治强人,“利比亚现在的确缺少一个有号召力的人物,化解各派别矛盾,协调各派利益。”

  当利比亚易帜,国家的重建,将是一个与暴力革命完全不同的艰巨任务。 ★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