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影业内人士称“今年国产片90%左右都亏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28日12:44
  票房破百亿但九成国产片亏损

  2010年底,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迎来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100亿。在此一片大好局势之下,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再接再厉,又在今年的10月18日攻下了第二个100亿高地。而根据中国电影报前晚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的消息,2011年前三季度内地可统计票房就已经达到95亿,增长速度可谓喜人。但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产片90%左右都是亏损的。

  据近期召开的全国电影科技工作会议透露,前三季度全国共生产故事片超过450部(去年一年总共为526部)。赚钱的影片却寥寥去年年末,业内人士已称去年一年赚钱的影片只有两成。今年更甚,据北京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所了解的情况,“国产片90%左右都是亏损的。”

  “单独拿暑假来说,影片表现当然好,《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变形金刚3》都很不错。国庆档就没想象中好,可能是两部影片(类型)太雷同的关系;这个月更淡,只有《永无止境》,其他能拿到票房的片基本没有。”10月中下旬这段最难熬的时光,不少经理和院线人士的MSN和微博上都挂着一个大大的“淡”字。影城多了,看电影的人却少了,“影片没吸引力”成为众矢之的。

  看看大片,今年除了《建党伟业》破四亿,《新少林寺》和《将爱》达到两亿,其他大片均在一亿左右徘徊,拿高军的话来说就是“大片基本上全年无亮点”。据他透露,今年影片总体表现比去年略低,大投资影片绝大多数亏损,“从《新少林寺》到《关云长》《战国》《白蛇传说》《画壁》都没达到预期,口碑也普遍偏差,跟去年的《让子弹飞》《唐山大地震》有很大差距,没赔的大投资影片大概只有《窃听风云2》。”一些中小制作倒偶有亮点,比如《观音山》《孤岛惊魂》以及主打低幼市场的动画《赛尔号》。在高军看来,上映影片虽然多,但普遍不给力,“是票房不高的最主要原因。”

  中国社科院8月发布的2011年《文化蓝皮书》指出,2011年中国电影票房仍将保持30%左右的增长,也就是说内地电影票房有望冲破130亿元。目前各大院线和影城对即将到来的、“引进片扎堆的”11月和有《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等国产大片的12月满怀希望。今年能否达到130亿?高军直言“略有难度,120亿到125亿左右更靠谱。”

  (南都)

  作者:南都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