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联邦首脑会议开幕女王出席 改革问题暗流涌动

2011年10月28日15:59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驻澳大利亚记者 陈曦):两年一度的英联邦首脑会议28日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召开。正在访澳的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出席了开幕式。面对当下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联合体之一,英联邦各国代表将就哪些具体问题展开讨论?对这一机构的改革又会如何展开?以下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详细报道。

  主持人:下面将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陈曦。请首先介绍一下此次英联邦首脑会议的情况。

  记者: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构建国家和全球复苏”。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来自英联邦54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就一系列议题展开交流,包括人权问题、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对于联邦内现有的三十多个人口不足150万的“小成员国”,如何帮助这些“小兄弟”抵御全球经济冲击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也是其他成员国重点关注的问题。此外,会议将共同探讨一系列改革问题,其中包括废除在多数英联邦国家中存在的歧视同性恋者的法律等等。

  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于今天出席了开幕式。在会议现场,她一直面带笑容和各国政府代表交流。虽然英联邦到现在只能说是一个历史的产物,但不难看出现年85岁的女王见到“家人欢聚一堂”,心情非常的好。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了此次会议涉及一些改革议题,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记者:作为此次会议的主办国,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自然是主角。她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首先简短地欢迎了女王的光临,紧接着便提出“现在是英联邦革新的时候了”。她说,现在整个世界都在改变,英联邦也同样需要改革,变得更加“灵活”。值得一提的是,女王正式宣布此次会议开幕被安排在吉拉德讲话之后。她也在发言中也谈到了改革问题,她鼓励英联邦各国领导人现在应当勇敢地接受这一组织的改变。她说,西澳大利亚州以它的机遇和潜力而闻名,而澳大利亚更是因她的热情、开放和慷慨深入人心。“因此,我们在此再次重温英联邦精神”。她鼓励各国首脑能够不负众望,保持英联邦在未来的健康发展。

  不难看出,两位虽然都谈及英联邦当下的改革问题,但显然他们所说的改革并不是一回事儿.女王是在极力维持这一松散联合体的凝聚力,在“英联邦精神”指引下开展机构改革。而总理吉拉德所说的改革,则是从根本上的改革,她一直主张澳大利亚脱离英联邦建立共和国,建立自己的共和国。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