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投450亿新建改造剧场 建设演艺聚集区(图)

2011年10月29日01:56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东城天坛演艺区幸福大剧院奠基。

昨天,西城天桥演艺区奠基。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北京市政府已决定,在首都核心区东城区、西城区新建、改造剧场50余座。昨天,“首都核心演艺区”建设启动仪式分别在东城区天坛地区、西城区天桥地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出席启动仪式。

  “首都核心演艺区”将吸引港中旅集团、北京金融街集团等企业投资450亿元,用于建设演艺聚集区,打造东方国际演艺中心。

  记者获悉,去年,北京的艺术演出高达17674 场。与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北京剧场、剧院资源在数量、分布等方面还不能与之很好对接。为此,北京市将集中力量打造首都核心演艺区 以国家大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为龙头,在天桥演艺区和天坛演艺区,近期规划新建、改造的50余座剧场,形成“两街一园”即,天桥南大街、幸福大街和龙潭湖一带的整体格局。

  天桥演艺区突出“传统、民族”特色;天坛演艺区以“国际、现代”为主要特色。港中旅集团将投资300亿元打造天坛演艺区;金融街投资集团将投入150亿元建设天桥演艺区。天桥演艺区一期启动资金60亿元,天坛演艺区一期启动资金120亿元。

  现场

  “老天桥”希望逛得起新天桥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天桥演艺区”昨天破土动工,天桥附近的老街坊们全赶来看热闹。“老天桥”唯一健在的“掌穴的”打把势卖艺主持人金业勤老先生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一起铲下第一锹土。

  87岁的金老爷子是目前唯一健在的老天桥“掌穴的”。当年老天桥掌穴的,数他最年轻。1942年,他带着自己的两个妹妹在天桥开始撂地卖艺。当年他表演车技的地方恰在德云社西侧。金业勤感慨道,以前天桥艺人很苦,“后来幸福了,天桥却没了。”他说,老天桥之所以能长盛不衰,恰在于它没有“门槛儿”,有钱的可以逛,一个子儿没有的照样逛。他希望新天桥建成后,老百姓都能逛得起。

  鲁炜在讲话中回应老先生说,天桥演艺区建成后,要“实施低票价,不能让百姓买不起。”闻听其言,在场市民高叫着“好”,鼓掌欢迎。

  概况

  天坛演艺区

  天坛演艺区以“国际、现代”为主要特色。项目选址范围北起两广路、南至南护城河、东至东护城河、西至天坛东侧路。总用地面积约58.86万平方米,另有水面40.50万平方米,呈典型的北方园林特色。东城区将充分利用区域独特的园林条件,在“一街(幸福大街)、二园(龙潭公园、北京游乐园)、三湖(龙潭东湖、中湖、西湖)、一广场(幸福广场)”区域内,形成剧院群落,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中国园林式演艺聚集区。

  天桥演艺区

  天桥演艺区突出“传统、民族”特色,地处南中轴线,规划占地面积207万平方米,东至前门大街、天桥南大街、永内大街;西至虎坊路、太平街;南至永定门护城河;北至珠市口西大街。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以演艺产业为主导,集演艺总部、文艺演出、文化创意、休闲体验、旅游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演艺聚集区。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