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次航空生物燃料用于客机试飞获成功(图)

2011年10月29日02:49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8日,中国首次航空生物燃料用于客机试飞取得成功。图为飞机正在加注生物燃油。图/IC
28日,中国首次航空生物燃料用于客机试飞取得成功。图为飞机正在加注生物燃油。图/IC

  据新华社电 飞机上燃烧的不仅有从石油提炼出的航空煤油,而且有从植物果实中提炼出的生物燃油。10月28日9时30分,国航一架747客机在空中飞行燃烧了10多吨生物燃油后,平稳地降落在首都机场的跑道上,中国首次航空生物燃料用于客机试飞取得成功。

  专家评价认为,这预示着,用生物燃料替代来自石油中提炼出的航空煤油、汽油、柴油,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中国航油集团总经理孙立说,本次试飞的航空燃料中,传统的航空煤油与航空生物燃料按照50比50的比例调和,航油公司专家对混合燃油的质量标准进行了严格检验,配置了全新的储油、运输、加油设施,确保航油的质量和安全。

  中石油副总经理沈殿成说,此次试飞中混合的生物燃料,来自麻风树结出的小桐子果实,这种果实的油脂含量达到40%以上,超过花生的含油量。历经10年攻关,中石油攻克了从小桐子中提炼的油转化为航空煤油的技术难关。记者在现场的展示台上看到,小桐子油的毛油如同食用油一样呈淡黄色,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变成肉眼看如同白酒一样的航空煤油。

  沈殿成介绍,这种树适合种植在山坡荒地上,不挤占耕地,而且绿化荒山,增加农民收入。我国有8亿亩荒山,具有广泛的推广种植空间。目前,中石油已经在云南、四川、江西等地种植了120万亩麻风树,计划2014年建成可年供应6万吨航空煤油的工业能力。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