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欧盟首脑通宵熬出一揽子协议 默克尔成最大赢家

2011年10月29日08: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默克尔被恶搞成纳粹形象
默克尔借欧债危机施展影响
默克尔被恶搞成纳粹形象
萨科齐直言希腊加入欧元区是个错误

贝卢斯科尼“招妓门”又爆新丑闻
贝卢斯科尼“招妓门”又爆新丑闻

  经过一个通宵的艰难磋商和讨价还价,欧元区领导人终于在27日凌晨给出了一份旨在解决债务危机的一揽子方案。受此提振,一直处在紧张状态的全球金融市场终于松了一口气,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三大股市全线飘红,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更是创下15个月以来的单日最高涨幅。

  根据会后的声明,最新的方案主要包括三大内容:提升现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救助资金实力至1万亿欧元;民间投资人同意对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50%的资产减记;为欧洲银行业增资近千亿欧元,使得区内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9%。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的新方案是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了积极一步,但由于欠缺细节,加上意大利等大型经济体仍有可能步希腊后尘,欧债危机的解决依然前路漫长。美国《纽约时报》撰文指出,这不仅是一场衰退,更是真正的根本性危机。《加拿大自由报》网站题为“吻别欧盟”的报道称,即便不是现在,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欧盟将因国家主权和民族自利而崩溃。

  ***默克尔影响力大增

  在此次马拉松式谈判结束之后,有媒体评论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此轮博弈的最大赢家。她不仅迫使法国总统萨科齐同意将欧洲救援资金作为最后手段,而且说服欧洲银行业重回谈判桌,将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减记,甚至还让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同意进一步削减国内赤字。

  “默克尔得到了她想要的,”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之友”的一名评论员说,“这不仅让德国在此次欧债危机中坐上头把交椅,而且也稳固了其在整个欧盟事务中的话语权。”欧债危机两年来,作为欧洲最大经济国和欧盟最大“提款机”国家的领导人,默克尔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然而,德国敦促希腊债务更大幅度减记的做法却让希腊民众恨得“咬牙切齿”,于是希腊有报纸的漫画将德国政府官员恶搞成纳粹形象,街头更出现了一张默克尔身穿纳粹制服的海报。

  海报中,默克尔以希特勒的纳粹党卫兵形象示人,袖章上的纳粹专用标记被欧盟盟旗的12颗五角星环绕,并附有“公害”的字样。在一些希腊媒体的漫画栏目中,一些德国官员也被“穿”上纳粹制服。希腊《自由新闻报》的一幅讽刺漫画显示,一名德国士兵正对着希腊财长韦尼泽洛斯咆哮,要求他们缴纳更多税。

  ***萨科齐痛悔不该接纳希腊

  法国总统萨科齐27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直言,2001年让希腊加入欧元单一货币体系是一个错误决定,因为当时的希腊经济并不具备加入欧元区的条件。

  “那是一个错误,”萨科齐说,“它的经济还尚未成熟。”他将希腊债务违约与2008年雷曼倒闭事件所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相比较,并指出希腊债务危机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那么欧洲乃至全球经济都将陷入一次灾难。

  ***贝卢斯科尼后院起火

  由于国内债务危机重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此次会议上压力倍增,而他的“招妓门”丑闻偏偏在此时抖出新爆料。

  最新庭审文件27日披露,这位花花老爷向受邀参加“裸体派对”的十余名女性支付了高达近300万欧元(约2700万人民币)的现金报酬,另外还有价值33.7万欧元(约303万人民币)的珠宝。这笔巨款让如今饱受财政紧缩痛苦的意大利人目瞪口呆,人们难以接受在民众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候总理竟然如此穷奢极欲。

  记录显示,在2007年1月到2008年6月之间,贝卢斯科尼交际费用共有1700万欧元,花费对象包括政治盟友、私人员工和他的兄弟保罗。为年轻女性共花费270万欧元,其中最大的一笔花费为15万欧元,用于与前播音员弗吉尼亚?桑贾斯特共渡家庭周末。此外,贝卢斯科尼还一次性付给俄罗斯模特斯科尔金娜13.5万欧元,陆续给前“立陶宛小姐”库里特22万欧元。而作为老贝“后宫之首”的萨宾娜?贝根则得到了95万欧元。

  老贝的花钱如流水与目前其国家面临的紧缩政策形成鲜明对比。意大利债务规模约为1.9万亿欧元,占GDP比例高达120%,负债总额超过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总和,在欧洲国家中位列第一。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债务问题悬而不绝,匆匆起草的方案并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各国担忧,意大利或将成为“下一个希腊”。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