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传光合作用倒闭 董事长:公司资金运转困难

2011年10月29日09:54
来源:人民网
光合作用现在的办公场所大缩水
光合作用现在的办公场所大缩水

  网传光合作用倒闭 昨数十出版商上门催款 董事长回应:公司资金运转的确出现困难

  东南网-海峡导报10月29日讯(记者 骆余民 樊文岑 张顺和 文/图)植物缺少了阳光,便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对于厦门的光合作用书房,若没有资金这种阳光,其书房运营自然也会出现问题。

  昨日,10多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出版商都赶到阳光工业大厦的光合作用公司办公场所外追讨拖欠的货款。

  与此同时,在网上有人爆料称,厦门光合作用资金链出现问题,厦门光合作用书房歇业,甚至有传言说厦门光合作用在北京子公司已经宣布破产。

  面对导报记者的追问,厦门市光合作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池昨日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她表示,目前光合作用在资金上的确有些困难。

  债主结伙来催款

  “我被他们欠了近30万书款……”

  “我们少一点,差不多10万。”

  昨日下午4时许,阳光工业大厦的光合作用公司办公场所外,一下子聚集了10多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出版商。但是,公司办公场所内空无一人,来催款的人们扑了个空。

  据了解,出版商都是来厦参加第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在听说光合作用要倒闭的消息后,全部都赶过来了。这10多家出版商都被光合作用欠款了,从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

  “你们是最大一拨,没用的,没人,今天已经来过三四十个人了,都说是出版社的。”同一楼层电子公司的工人看见这么多出版商一下出现,这么告诉在场的出版商。

  “这不是故意在躲着我们吧?”一位来自北京的出版商说,光合作用欠了他们出版社10多万,时间已经一年多了,一直都在催,但一直都没有还款。

  同样,昨日下午赶到光合作用的其他出版商均表示,自己都联系不上光合作用的相关负责人,联系上了,对方给的答复也是已经辞职。

  出版商现场撤书止损

  “听说北京那边的光合作用已经宣布破产了。”昨日下午,一名来自北京的出版商在得知消息之后,跟北京的同事进行电话沟通,得到了这么一个传言。

  “不行,我们得去店里。”后来,一位出版商提议。昨日下午5时许,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出版商随即赶往位于中山路的光合作用旗舰店,他们打算将自己出版社出版的书从光合作用的柜台撤下来。出版商说,要把剩下的书撤拒并运走,能减少多少损失算多少。

  光合作用办公场所大缩水

  光合作用公司的办公场所面积也大缩水。其原先在人才市场内的办公场所非常醒目,一进人才市场就能看到光合作用的LO-GO,公司所地处的位置交通也相当便利。据厦门嘉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才市场物业)的吴德武主任透露,光合作用在人才市场的办公场所面积达到2100平方米,曾经有员工一两百人。据吴德武主任等人说,光合作用地址搬迁背后还欠下了一堆房租等。

  但是,最近该公司搬迁到湖里区的办公场所非常小,位于阳光工业大厦5楼。导报记者看到,这只是从偌大的车间里隔离出来的一小块地方,用铁门区分出来的办公场所非常小,据导报记者目测估计也就一两百平方米。

  资金链出问题与迅速扩张有关?

  1995年,光合作用第一家书店在厦门湖滨南路开业,当时叫阳光书坊。到2003年厦门地区分店达12家,跃升福建民营书业第一品牌。

  2003年成立北京光合作用公司,光合作用书房北京第一店开业。在最顶峰时期,2008年光合作用北京分店15家,全国30家,跃升中国民营书业第一品牌。

  在传统图书零售格外凋敝的2007年至2008年,光合作用仅在北京一地便新开了11家连锁店,北京店面总数由此达到13家,已超过它在老家厦门13年来的积累。

  扩张的脚步之快,当时就让业界颇为意外。因为光合作用在北京经营的成本要远高于厦门。

  而据公开资料,比起很多卖场型的图书渠道,光合作用书房在书籍业务上的销售利润并不乐观,扣除物流、人力、房租的成本之后,销售净利润率只在3%左右。

  此外,光合作用书房开始出售更多与真正的 “书房”在气质上相关的文化产品,CD、杂志、文化用品等“非定价产品”的毛利率至少要比书籍高出10%,销售额更是占到了销售总收入的60%左右。

  有业内人士指出,光合作用并不是靠卖书赚钱,都是靠文化附属品。但是光合作用扩张脚步太快,摊子铺大了,资金链就容易出问题。同时,光合作用打造书房的概念,附属卖咖啡等,却跟专业的咖啡馆有很大差距。因此,咖啡馆并没有给光合作用带来太大的利润。

  光合作用董事长孙池:希望大家再给一点时间

  昨天晚上8点半,一直在香港忙于会务的光合作用董事长孙池给导报记者回了电话。电话中的孙池略显疲惫。她向导报记者解释说,微博上的传言她已经注意到,目前她正在积极应对此事。

  她表示,办公室目前没人是因为有等不及的出版商做出了一些恶意的举动,威胁到了员工的安全,她已经通知员工暂时不用上班。而如果遇到砸门店等不正常行为,也不排除将门店暂时歇业的举动。

  她坦言,目前光合作用的资金的确有些困难,目前,她正在香港跟投资方商谈一笔融资方案,她希望大家能宽容一点时间,有具体的进展会立即和大家进行沟通。

  而光合作用公司直接负责门店运营的陈小姐也承认,光合作用确实资金链出了问题。她表示,光合作用会不会倒闭过几天就清楚了,公司会出正式的通告。

  陈小姐还表示,光合作用出现运营问题并不单单是资金链出了问题,还有诸多问题。她表示网上报道分析的民营书店倒闭的问题,光合作用也存在。

  同时,对于光合作用迅速扩张与其资金链出问题两者是否有关系,陈并没有给予回应,而是让导报记者等几天,说是会出消息。

  作者:骆余民 樊文岑 张顺和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