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两外籍货轮相撞 一船沉没周围现柴油带(图)

2011年10月30日01: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29日,已经沉没的巴拿马籍货轮“ORIENTAL SUNRISE”轮桅杆顶部露出海面。新华社发
29日,已经沉没的巴拿马籍货轮“ORIENTAL SUNRISE”轮桅杆顶部露出海面。新华社发

  昨天,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透露,28日晚,两艘巴拿马籍货船在山东青岛附近海域碰撞,一艘货船沉没。经初步核实,沉船上共有19名船员,均为朝鲜籍,已有9人获救,其他船员正在搜救中。

  巴拿马籍两货轮相撞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介绍,28日19时30分,巴拿马籍散货船“ORIENTAL SUNRISE”轮(总吨2758,船上共19名朝鲜籍船员)在距青岛大公岛西北3.2海里处与巴拿马籍集装箱船“HAMBURG BRIDGE”轮(船长336米)发生碰撞后沉没。截至当日22时30分,9人获救,10人失踪。“HAMBURG BRIDGE”轮已在现场附近锚泊,接受海事调查。

  当日接到事故报告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指示全力搜救落水人员、尽快清除碍航沉船。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是通报北海救助局派出专业救助船“北海救195”轮赶赴事发水域开展搜救;二是协调派出海事执法船“海巡11”、“海巡071”艇前往组织搜救;三是协调派出两艘引航快艇前往参与搜救;四是协调北海救助局、北海舰队等单位派出潜水员赶赴现场实施探摸;五是通报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协调其推算落水人员漂移路径,以便救援;六是发布航行警告,对进出港船舶实施交通管制;七是组织力量做好防污染措施。

  桅杆和操作平台露出海面

  28日晚两货轮相撞事故发生后,青岛市海上搜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29日上午11时许,山东边防总队海警二支队一大队官兵赴事发现场搜救。

  “露出的那一截桅杆就是沉没货轮上的。”顺着一名海警战士的指示,记者看到在海面上露着一截桅杆,高度有五六米,在桅杆下面有一条红黑色相间的橡皮筏和一艘只露出一个艇尖的救生艇斜插在海中,救生艇和橡皮筏随着风浪晃来晃去。

  在桅杆东南方向20多米处的海面上,还露出货船的操作平台,高度大约有两米左右,操作平台下放有五六个铁质的大滑轮。“这些滑轮是货轮用来装卸货物用的。”边防警官郭汝泉说,现在正处于大海的落潮期,才使得本已沉没在海中的货轮露出冰山一角,根据桅杆与操作平台的位置,郭警官推测出货轮沉没的方向应该是东南-西北方向,船艏朝向东南,船艉朝向西北,根据定位仪显示沉船处位于大公岛北侧3海里的航道上,距离海岸边有5海里左右,从沉船处可以清晰地看到海岸上麦岛附近的高楼大厦,此处海域落潮期深度在16米左右。

  沉没货轮周围现柴油带

  在货轮沉没处,记者看到有七八艘舰艇在附近搜救,离沉船处最近的是两艘白色的巡逻艇,每艘艇上都有七八名搜救人员。不久又有一艘绿色的木质渔船赶到此处进行搜寻。随后记者乘坐的这艘游艇绕过沉没货船,向南驶去。

  记者忽然闻到一股浓重的柴油味,只见距离沉船处几十米远的海面上,出现了一条宽10多米、长二三百米的“油带”,海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油膜随海浪荡漾着并泛出油花,散发出呛鼻的柴油味,在油带附近零星地散落漂浮着一些白色吸油毡。海警官兵说:“应该是从沉没货轮发动机油箱里泄漏出来的。”

  巡逻艇从沉没货轮处向南行驶了约2海里远时,记者看到了事故中的另一艘集装箱货轮,这艘巨轮正停在青岛港二号锚地,货轮甲板上堆放着数百个五颜六色的集装箱。

  在船艉上漆着货轮的英文名字:“HAMBURG BRIDGE”(海宝桥)和国籍“PANAMA”(巴拿马)。船艏的锚链孔不断有水在哗哗地流出,船体看不出有相撞的痕迹。一个多小时内,海警官兵未能发现落水船员。

  获救者中 1人死亡

  29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沉没货轮的代理公司山东海僡国际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事发这艘巴拿马籍货轮是由其公司代理运送煤炭的,没想到会出现目前这种状况,“事发后我们第一时间出面处理此事,配合相关部门展开人员搜救工作。”

  他说,29日仍没有找到失踪的10人,而其余9人除1人死亡外,2人住院治疗,另外6人住在宾馆内。“今天已经做了海事调查。”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只是事发船只的代理公司,与此次事故没有关系,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目前,北海舰队、交通部北海救助局、海事局等部门已出动救援船只13艘、海上救援人员200多人,在事故海域进行搜救作业。同时发布中英文航行警告,要求过往船只协助搜救。为清理事故海域出现的少量油污,海事部门已经设置围油栏800米,并组织9条清污船在事故海域进行清污作业。交通部烟台打捞局的专业打捞船只和专家将参与沉船打捞工作。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半岛都市报》 本报记者 邓杭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