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 泰国洪灾消息

曼谷市中心顶住最凶猛洪峰 美军舰拟施援手(图)

2011年10月30日04:1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乐
28日,两名当地人在洪水中划船
28日,两名当地人在洪水中划船
29日,一名市民抱着自家的狗在洪水中行走。新华社发
29日,一名市民抱着自家的狗在洪水中行走。新华社发

  29日,泰国首都曼谷依然被洪水肆虐,当天,此前预测的“最凶猛”的一波洪水扑向市中心,但所幸市中心的防水设施发挥效果,没让洪水彻底席卷这个有680万人口的城市。泰国女总理英拉当天说,洪峰已经见顶,将在下周开始回落。

  沿河居民“虚惊一场”

  曼谷此次遭遇的洪水为60年一遇,再赶上曼谷海湾海水涨潮,两面“夹攻”让曼谷遭遇严峻挑战。三周前,洪水便已经蔓延了曼谷郊区,但市中心一直无大碍。而预计周六到达的“最凶猛”洪峰,则一直让泰国防灾部门如临大敌,民众也不断接到“撤退”警告。为防周六的洪峰,流经市区中心的湄南河两岸都已经竖立起了防洪堤,不少军警还在薄弱环节马不停蹄地装沙袋,加固堤防。

  29日早上,曼谷湾海水再次涨潮,推高了湄南河水位,洪峰“如约而至”。当滚滚水流涌向市区时,防洪堤和沙袋另一边的居民异常紧张。所幸,当上午9点洪水达到顶峰时,比此前预计的水位低了不少,除了沿河的部分地区有小范围积水外,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溃坝。

  “混凝土堤防有效地保护了曼谷。”一名市政官员对媒体说。未来几天,预计还将有数波洪峰来袭,但曼谷相关部门预计,水位都不会超过29日的洪峰。

  曼谷郊区仍泡在水中

  曼谷又经受住了一次洪水考验。但截至29日,曼谷的郊区依然泡在水中,民众的担忧也并没消解。不少人仍担心会有更大规模洪峰,这让救生衣热销起来。

  “你不得不做好准备,”一位名叫卡诺珀的市民说,他甚至专门买了一艘橡皮艇。橡皮艇商店的店主称,上周他们卖出了3000多艘,平时不可能有这么多买主。

  面对曼谷市民的恐慌心态,总理英拉29日发表讲话说,尽管目前形势仍比较严峻,但洪水已经到达峰值,预计下周曼谷湄南河的水位将逐渐回落。

  “有个好消息是,随着洪峰的退去,中部地区的洪水局势会慢慢改善。我感谢民众,同时也希望你们更有耐心。”

  曼谷市长苏煌班德和英拉所属不同政党,他认为,“局势还远没有得到控制”。

  美军舰准备施以援手

  目前大洪水已经造成泰国近400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泰国政府除了凭自己的力量抗洪外,也对外求援。

  美国五角大楼29日称,泰国政府已经对美军提出请求,希望正停靠在泰国港口的一艘美军舰延长驻留期限,以便其搭载的军用直升机能够到灾区调查水情。(张乐)

  连线

  唐人街遇水患 商铺多歇业

  曼谷的唐人街是遭遇水患比较严重的地区,很多商铺已经关门歇业。

  一位做食品生意的华人对记者介绍,唐人街那边有地方积水很严重,差不多有一米。由于水太深,在附近住的华人开始转移。当地很多商铺也已经关门歇业,等待洪水退却。

  不过曼谷市中心的水门地区情况不是很严重。在水门一家商场卖服装的杨女士称,虽然没有关门歇业,但是客人也不多了。“现在哪有人来,旅游团都走了,市民也往外走,商家几乎没太多生意,除了超市。”杨女士介绍,自己早就从超市购买了很多东西储备。“现在再去买的话,有些东西就贵了,比如鸡蛋,但矿泉水价格还行。大的超市货物还挺充足,但小超市有的货架都空了。”本报记者 张乐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