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国船员遇害嫌犯锁定 中泰老缅将加强执法合作

2011年10月30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害一案日前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28日在泰国称,已锁定9名嫌疑人,案件很快会进入司法程序。此案引起中泰政府高层的关注,中国总理温家宝29日在与泰国总理英拉通话时,要求泰方加紧审理此案,依法严惩凶手。而中国也将于10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旨在尽快彻查次案件,推动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

  中国船员遇害案9名嫌疑人锁定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28日在泰国表示,湄公河中国船员遇袭案件基本破获,已锁定9名嫌疑人。但他并没有透露犯罪嫌疑人身份。他说,案件很快会进入司法程序,随着调查深入,将会发现更多具体情况。中方会继续配合泰方工作,公安部将安排一个专家工作组协助调查。

  同日,泰国警察总监飘潘表示,负责泰国北部防务的泰国陆军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9名军人因涉嫌“10·5”中国船员遇害案正在接受调查。他指出,这9名军人的所作所为系个人行为,与泰国军队和官方无关。

  飘潘称,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被拘押于清莱,警方正在加紧调查。至于外界关注的9名士兵是否与贩毒团伙有关,泰国警方正在侦查。

  中泰政府高层关注遇害案

  10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电泰国总理英拉,要求泰方加紧审理此案,依法严惩凶手,希望中泰老缅四国协商建立联合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共同维护湄公河航运秩序。

  英拉对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害感到悲痛,表示泰国政府一定会查明案情,将凶手绳之以法。泰方愿同中国等有关国家加强合作,确保湄公河航运安全。

  中国政府赴泰工作组29日上午在泰国清莱府应约会见泰国主管安全事务的副总理差林。差林表示,泰国政府重视泰中友好关系,高度关注此案调查处理。他此次受泰国主要领导人委托专程前来清莱府,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调查工作,尽快查明具体案情并依法处理。泰方将全力协助中方处理善后事宜。

  中泰老缅将召开执法安全合作会议

  中国将于10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尽快彻底查清中方13名船员在湄公河水域遭枪杀案件,推动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有效维护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秩序,确保四国船舶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泰国副总理哥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隆再,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将分别率团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将就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进行一系列双边和多边的磋商,预期将就加强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

  案件回顾

  10月5日,两艘载有中国船员的货船“华平号”和“玉兴8号”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13名中国船员遇难。中国政府赴泰工作组15日抵达清莱府开展工作,与泰方合作对遇难者遗体进行尸检,并对遇袭船只和事发水域开展了现场勘察。23日晚,中国公安代表团共计8人抵达曼谷。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