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11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中老缅泰议湄公河执法安全合作 确保金三角安全

2011年10月30日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王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由中国倡议召开的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将于明天在北京进行。这次会议将就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进行一系列双边和多边的磋商,预期会以将就加强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

  这次会议将就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进行一系列双边和多边的磋商,预期将就加强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议题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泰国副总理哥威,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隆再,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将分别率团出席会议。三个外国代表团将于今天分别抵京。

  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

  亚太问题研究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翟昆介绍说,湄公河流域或者说金三角地区长期存在安全问题,召开这样的国际会议很有必要。

  翟昆:“这个地区一直不太安定,也就是湄公河航道地区,所处的地点是金三角地区,这个地区有点像三不管,所以在这有各种各样的跨国犯罪组织,比如贩毒、贩卖军火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只要在这走,总会有风险。随着形式的发展,尤其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的船员问题,无论如何都会牵扯到,安全风险自然就上升了。”

  翟昆分析说,这次合作会议的主要目的一共有三个。

  翟昆:“第一个,最基本的,是要严惩凶手,这是中国的需要,也是沿岸国家的需要。第二个是联合执法,怎么才能实现这个目的,只能通过联合执法的目的,才能把它实现。第三个是能不能实现一个扩散效应,我们总说变坏事为好事,这是一个个案,但是它有普遍性,如果能把联合执法建立起来,以后再有类似的事情,我们就能迅速建立起工作机制。”

  而对于中国船员湄公河遇害事件,翟昆认为,我们应该抱有一种“理性的坚持”态度。

  翟昆:“什么叫理性的坚持,所谓理性,就是对这件事要有明确的说法,要查清案情真相,严惩凶手,因为这件事是非常清晰的,给受难人员一个交代,给他们的家人一个交代,给国人一个交代。坚持什么呢?要坚持合作,因为这个地方以前是三不管,各国自己执法非常困难,只能通过联合执法,我们只能通过坚持,来成为四个国家共同的意愿,成为一种政治决心,通过具体的政府手段来落实。”

  回顾一下这次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召开的背景:

  今年10月5号,载有13名中国船员的两艘货船在湄公河遭遇劫持和袭击,造成中国船员全部遇害。

  10月28号,案件调查取得重要进展,在泰国的中国公安代表团和泰国警方联合宣布,案件已经基本告破,9名嫌疑人到案,案件很快会进入司法程序。

  据调查,这九名嫌疑犯都是隶属于泰国第三军区帕莽军营的士兵,泰国警方一再强调,九名士兵是泰国军队当中的败类,杀害中国船员是他们的个人行为,这类案件在泰国是首次发生,士兵的个人行为和军队无关。

  为了有效维护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秩序,确保四国船舶和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中方倡议召开这次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我们也期待中方船员遇害案件能早日彻底查清、中老缅泰在金三角地区联合执法能够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