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视频聊天室直播吸毒表演 网络吸贩毒案查获万人

2011年10月31日04: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一丁 邢世伟
江苏警方在查获利用网络视频网站吸毒的人员时,电脑仍在登录视频聊天网站,左侧为吸毒用具“冰壶”。公安部禁毒局供图
  江苏警方在查获利用网络视频网站吸毒的人员时,电脑仍在登录视频聊天网站,左侧为吸毒用具“冰壶”。公安部禁毒局供图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全国公安机关统一行动破获“8·31”特大网络吸贩毒案,该案是全国首例利用互联网视频交友平台进行涉毒犯罪的新型毒品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份,共查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2125名,缴获毒品308.3千克。

  涉案吸毒者最小仅14岁

  公安部方面介绍,今年3月,甘肃省兰州市、陕西省西安市公安禁毒部门在工作中分别发现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网站进行吸贩毒活动。

  今年4月,公安部在听取甘肃、陕西警方汇报后,意识到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涉及面广、危害很大的新型网络涉毒案件,成立专案组专案侦查。经过侦查,警方发现该案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

  侦查发现,全国各地大批青年男女利用视频交友网站设立的虚拟“十人房”、“百人房”,吸食毒品,交流吸毒感受,甚至商谈毒品交易。上网高峰时段集中在晚上9点至凌晨4点。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此案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大多为青少年。查获的涉嫌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66.2%,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2.6%,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

  3559人涉毒嫌疑人被拘

  8月24日,公安部组成专案组奔赴浙江,在视频聊天网站所在地浙江金华约谈网站有关负责人,组织人员实施监控,发现涉毒ID1236个。侦查发现,在视频聊天网站上进行涉毒活动的人员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

  8月31日,公安部部署统一行动。9月2日零时,各地警方统一进行排查抓捕,共查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2125名,破获制贩毒案件496起,打掉制贩毒团伙144个、吸毒窝点340个、制毒工厂22个,缴获毒品308.3千克,查获枪支34支、子弹355发。

  据专案组方面介绍,此案涉及的犯罪嫌疑人大多为青少年。截至10月27日,“8·31”专案抓获人员中各地共行政拘留涉毒违法嫌疑人3559名、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1206名、责令社区戒毒的吸毒人员803名,因情节轻微经教育从宽释放的3794名。

  公安部方面表示,“8·31”案件是一起在互联网上进行聚众吸毒、兜售毒品的新类型涉毒案件,需要网络监管部门、网络运营商、网站等从源头上加强监管。

  抓捕过程

  9月2日零时,针对“8·31”专案,各地警方统一进行排查抓捕。

  江苏

  9月2日,苏州市局禁毒支队对网友“乔盼盼”展开侦查发现其上线是四川的宋某。3日8时许,得知宋某将在沪宁高速苏州段进行毒品交易,遂将宋及其上线郭某抓获,缴获毒品冰毒200余克。又根据宋某交代,抓获9名吸贩毒嫌疑人。

  福建

  9月6日凌晨,福建省厅禁毒总队接到专案组通报,在一宾馆房间内查获林某及陈某、杨某、雷某等数名吸毒人员。抓获的雷某和杨某只有15岁和17岁。

  四川

  “8·31”专案组在都江堰查处一起公然在一黑网吧内吸毒的案件。抓获的24名人员中,尿液毒品检测呈阳性的共计12名,其中有7名吸毒人员承认在该网吧吸毒,吸毒工具每天随意放在电脑桌上。

  上海

  9月2日凌晨,网名为“飘来的”和“抽空的灵魂”的一对男女在上海卢湾区的一个出租屋中对着网络摄像头吞烟吐雾时,被卢湾区缉毒人员当场控制,在其床垫下面发现近4克冰毒,十几粒麻古。

  揭秘

  视频聊天室直播吸毒表演

  公安部表示涉毒交友网站注册用户千万,百余个聊天室涉毒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瓶子、一只吸管制作的简易“冰壶”。“17666……17666……17666……”对话窗口出现了数行文字,在激昂的音乐声中,10个视频窗口的人,在音乐中口含吸管吞烟吐雾并在网上全程直播。

  吸食病毒被吸毒人员叫做“溜冰”。17666和666则是“一起溜溜溜”和“溜溜溜”的谐音。在视频交友网站里,吸毒人员用这些“黑话”进行交流。

  涉毒的某视频交友网站注册用户达数千万,平时在线人数几十万人,开设有3000多个“房间”,设有可容纳10人至500人不等的大小“十人房”、“百人房”,吸毒活动主要集中在“十人房”中。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顾坚告诉记者:“在这个视频交友网站的千余个十人房中,超过10%的房间涉毒。”

  涉毒“十人房”隐蔽性很强,“房主”对房间设置访问权限,加入房间必须经过熟人引荐,且需要通过视频表演吸毒行为进行认证。

  专案组提供的视频录像中,一群群男女在电脑摄像头前吸食毒品,伴随网站播放的音乐节奏,呈现吸食合成毒品后特有的亢奋状态。有的甚至还在网站上公然商谈毒品交易。

  公安部禁毒局缉毒行动处处长兰卫红坦言看到网络吸毒状况时很震惊,“很多年轻人一天24小时开着电脑,从早到晚吸毒,吸得眼睛发直。”

  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教导员潘峰介绍,一个名叫“泡泡”的房间的房主花开花落,24小时在摄像头前,休息时就把摄像头对着床,醒了继续吸毒。

  潘峰在侦查中发现,甚至有人在百人房中公然吸毒,向百名在线的人现场直播。视频交友网站涉毒现象能追溯到2009年。

  “有的‘房主’发展到后来开始在网上贩毒,以贩养吸。”禁毒民警告诉记者。

  对话

  刘跃进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

  新京报:为何网络吸贩毒开始猖獗,网络吸贩毒有何特点?

  刘跃进:近年来,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娱乐场所聚众吸毒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这迫使吸贩毒活动逐步转入到更隐蔽的场所。网络吸毒也是在这个情况下出现的。

  网络吸贩毒更隐蔽,更难以查处。他不受地域时间限制,节省时间、人力成本,却很容易达到群聚的效果。网络吸贩毒互动范围更广,互相之间可以不认识,潜在的社会危害更大。

  新京报:“8·31”专案中查处网络吸贩毒具体的操作中有哪些困难?

  刘跃进:一是发现难,通过监管直接发现某个网站中有人涉嫌吸毒存在困难。

  二是取证难。截至9月30日,公安部专案指挥部筛选了大量涉案线索,处理信息量达11000G。

  三是落地难。大量涉案IP落地地址是网吧、酒店、出租屋,还有是通过无线上网,致使公安机关查到涉案网址后,无法确定查实现实中的具体嫌疑人员。

  四是处理难,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网络涉毒违法犯罪的法律规定。

  新京报:针对网络吸贩毒的状况下一步预防和打击合成毒品的重点和措施在哪里?

  刘跃进:针对合成毒品快速蔓延问题,我觉得宣传、教育是首要的。特别是让青年人,真正了解到毒品碰不得。另外,案件的查处也表明了我们打击毒品犯罪的决心,网络空间绝对不是“法外之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一丁 邢世伟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