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航停工飞机晒太阳广州游客出行有点伤(组图)

2011年10月31日04: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澳航停工飞机晒太阳广州游客出行有点伤
10月30日,悉尼机场航班信息中澳航航班被取消。
大批澳航的飞机停在停机坪上“晒太阳”。新华社发
大批澳航的飞机停在停机坪上“晒太阳”。新华社发

  29日6时起,澳洲航空公司停飞所有航班。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全球经济疲软、航空公司生存艰难是罢工爆发、澳航停飞的主要原因。

  目前正是澳大利亚旅游的黄金季节,澳航突然停飞让不少广州游客措手不及。因为澳大利亚内陆航线一般都是靠澳航的航班接驳,而且航班停飞对酒店、餐饮业会产生传导影响,所以不少游客出行都受到影响。

  记者 王飞

  澳大利亚澳洲航空公司29日决定,从当日6时起停飞所有国内及国际航班,停飞涉及其拥有的全部108架飞机。澳航官网称,约70000名旅客受到影响,超过600架航班取消。

  数百广州游客要改签航班

  早在今年7月份,澳航就陷入了困境,员工罢工让澳航每周损失1500万澳元(约合1600万美元)。从那时至今,因各次罢工事件,澳航已累计取消超过600架次航班。

  澳航此次罢工主要集中在飞行员工会、运输工人工会和航空机械师工会。罢工主要诉求是要求澳航提高工资并且不能把大量的业务转移到低收入的国家。

  目前正是澳大利亚旅游的黄金季节,澳航突然停飞让不少广州游客措手不及,“我们今晚就有一个旅游团要从墨尔本飞往布里斯班,”广之旅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说,“现在看来只能改签航班了。”据悉,广州游客飞往澳大利亚大多是乘坐南航航班,但澳大利亚内陆航线一般都靠澳航航班接驳。而且,业内人士判断,澳航停飞将传导至酒店业、餐饮业等,对当地旅游业构成“灾难性”影响。

  澳航每天损失2000万美元

  澳航表示,停飞将导致每天损失高达2000万美元。“截至6月底,澳航净利润为2.5亿澳元。按此计算,澳航停飞日期超过10天,今年的利润就将全部打水漂。”停飞对任何一个航空公司而言都是致命的,主要损失是飞机闲置的费用,此外,还要补偿旅客的食宿费用。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受影响的大部分旅客都已经得到了安置,每名旅客每天将获得350澳元的赔偿,包括住宿费、餐费以及交通费等,受影响旅客总数约有13000人。

  即便如此,很多乘客还是表示了不满。有乘客表示,他们改签机票的费用就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当初购买澳航机票的费用。

  经济复苏缓慢是深层原因

  全球金融危机2008年爆发至今,全球经济并没有从谷底爬出来,加上欧洲债务危机、全球消费不佳等影响,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减薪或裁员。

  国际航协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量同比增长4.5%,但相较7月份,增速明显放缓。全球航空货运量则加剧萎缩,8月份货运量下降3.8%,为7月份1.8%降幅的两倍。

  “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澳洲航空公司的人力成本在总成本中所占比例要大得多,所以市场不景气之时,航空公司很容易想到通过削减人力成本来降低开支。”专家指出,如果公司与工会或员工代表谈不拢,员工的不满情绪就通过罢工宣泄出来。

  恢复经济才能拯救航空业

  经济大环境对航空业的影响非常大,当GDP处于上升阶段时,航空业会加速上升;而GDP徘徊不前或下降时,航空业会加速下滑。有数据显示,GDP每增长1%航空业就增长1.5%至2%,但当GDP降低1%或增速降低1%,同样会导致民航业下滑1.5~2%。

  航空业同样也会对经济大环境产生影响,在澳航停飞后,会令很多游客直接取消赴澳大利亚旅游的计划,间接影响到宾馆、餐厅、景区等其他相关产业,让以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澳洲经济雪上加霜。

  目前,澳大利亚政府已经介入停飞事件,劳工仲裁机构与澳航、澳航工会一起,几乎是在彻夜不眠地谈判,但最后结果如何,关键还是要看劳资双方是否愿意做出让步。

  记者手记

  停飞的伤害,大到难以估量

  停飞意味着什么?航空业界都明白。所以无论遇到多大的难关,除了濒临倒闭或被政府部门勒令停航,此前还没有哪家航空公司敢于主动停飞。

  早在去年年初,全球航空业就爆发了罢工潮。2010年2月,德国汉莎航空4000多名飞行员罢工,约800趟航班被迫取消。受汉莎影响,英国航空公司超过80%空乘人员投票同意举行罢工。法国空中交通管制员也紧跟着来凑热闹。

  即便这样,欧洲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敢全面停飞。澳航开全球“先河”,无论是经济利益还是社会声誉,损伤之大难以估量。难怪此举被航空业界称为“最难以置信”的一步,甚至被称为“疯子之举”。停飞究竟是迫于无奈还是对罢工的反制举措?事件会怎样收场?也许,只有“疯子”知道答案。 (王飞)

  作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