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人口今日达70亿 各国准备举办集会纪念(图)

2011年10月31日04:0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10月29日,在印度新德里的一家医院里,护士正在照料新生儿。

  10月29日,在印度新德里的一家医院里,护士正在照料新生儿。

  10月31日将是一个令人警醒的日子,据联合国人口基金的预测,这一天世界人口即将达到70亿。

  全球人口在哪一天真正达到70亿、真正的“第70亿人”诞生在哪里,这些都仅具有象征意义。但人口迅猛增加给世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给各国发展与稳定带来的挑战却实实在在,需要全人类妥善应对。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说,70亿人口这个里程碑“是挑战,是机遇,更是要我们都行动起来的号角”。

  据新华社电 依据联合国的推测时间,不少国家开始准备31日这天在自己国家的大小产房内等待“70亿宝宝”,一些国家则准备举行集会活动纪念这一人口标志日。

  赞比亚正在征集一首写给第70亿个宝宝的歌曲;越南在筹划一场名为“70亿:彼此依存”的音乐会;俄罗斯准备给第70亿个宝宝赠送礼物;科特迪瓦的喜剧演员还在彩排,打算献上人口话题的喜剧演出。

  而对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而言,他不准备抱一抱这个宝宝,因为他说,这个孩子的生日,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

  他告诉《时代》周刊,这个宝宝,不管是男是女,不管出生何处,“他(她)都将出生在一个矛盾的世界里”。所谓矛盾的世界,是“食物充足,却有10亿人每天饿着肚皮睡觉”;是“许多人奢华度日,许多人却还在贫困线下挣扎”。

  1999年10月12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一名在波黑出生的宝宝“指定”为全球第60亿人。时隔12年零19天,联合国这次不再准备“指定”“70亿宝宝”,不再准备让潘基文抱着宝宝拍照。

  潘基文几天前在纽约一所学校发表演讲时说,“70亿人,意味着需要更多食物,更多能源,更多就业和受教育的机遇,更多权利以及更多让他们繁衍和抚育后代的自由。”潘基文说,70亿的概念是,“你们每一个人所想得到的一切,乘以七十亿倍”。

  “人口挑战”各不相同

  据新华社电 人口激增意味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激增,粮食、水资源、宜居土地的供给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些需求又将向生态环境传递更大压力;人口激增也意味着人类对社会资源的需求激增,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问题,将考验着每一个国家。

  在世界人口70亿的大背景下,如果细看则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同国家面临着各自不同的“人口挑战”。

  在欧洲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是挑战。最突出的如日本,“少子高龄化”已持续多年。欧洲的社会福利体系也备感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有专家预言称,2020年到2050年欧洲将迎来人口老龄化危机大爆发。

  在多数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庞大、增速过快是挑战,各国粮食安全、教育、医疗、就业等面临很大压力。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目前约有10亿人口,预计到2050年将达20亿。非洲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缺乏灌溉系统,极易受到旱灾或洪水等自然灾害的侵害,今年“非洲之角”和西北非的旱灾歉收都提醒人们,如果人口过快增长还会带来更大的麻烦。越来越多的国家已认识到,实行计划生育、规划人类自身繁衍已成为发展所必须。

  “黄金标准”有误差 存争议

  以每秒两个多新生儿降生的速度计算,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在10月31日迎来第70亿名成员,第80亿人口将出现在2025年6月15日,第100亿人口将出现在2100年前。联合国号称自己的统计方法是“黄金标准”,但人口司承认,这一统计法仍存在不超过1%的误差。法新社评价,这个小误差在大基数作用下,可将第70亿人口的降生时间提前或滞后半年。在这类无法精确计算的话题上,不同观点总是很多。

  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世界人口统计处发表公告说,要想看到第70亿名地球人得等到明年4月;跨国机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则认为,第70亿个人会在2012年6月至2013年1月间出生;美国非政府机构“人口参考局”则说,这个人早在几个星期前就降生了。 (新华)

  作者:新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