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曼谷仍面临洪水威胁 北部水势有所缓解

2011年10月31日08:04
来源:人民网
  10月30日,曼谷市中心面临的洪水威胁仍在加重。洪水已“侵入”整个曼谷市的50个区中的27个区,在曼谷市区北、东、西三个方向,又有部分地段被洪水“攻陷”。但此前最为严重的北部,水势出现下降迹象,通往北方的1号公路已经开通。

  30日上午,曼谷市空堤区(Klong Toey)运河的堤坝被冲开了两个缺口,河水溢出,淹没了人民网记者居住地附近的素坤逸大街的第50巷。目前,工人们正在紧张填堵缺口,由于水势凶猛,进程受到影响。抗洪救灾指挥部的人士表示,只要不再出现决堤,曼谷市中心就有可能抵抗住这次洪灾的侵袭。

  泰国总理英拉29日称,曼谷以北的洪水在减退,从而减少了首都受到的威胁,但是泰国湾沿岸的高海浪仍在考验着这座城市的防洪设施。有关方面预计,未来几天将是抗洪的关键。海潮将会在11月6日左右退去,届时从北部压过来的洪水就有可能更顺畅地流入大海。

  泰国政府上周宣布,受洪水影响,本月27日至31日泰国全国放“水灾特别假”。泰国政府发言人30日表示,由于有信心“曼谷的水深不会达到1米”,泰国政府决定不再延长假期。目前泰国军方已经在曼谷的一些关键地段部署了较强的兵力,以防有可能出现的决堤。

  泰国内政部防灾减灾厅30日通报称,截至29日,洪灾已造成全国381人遇难,2人失踪。通报说,洪灾波及泰国全国26个府的144个县区,约69.2万家庭共203.5万人受到洪灾影响。共有6013位曼谷市民撤退至25个地区的55个临时避难中心。

  目前,曼谷市的天铁和地铁依然正常运营。出租车和嘟嘟车尽管数量有所下降,但也还在正常运行。由于一些地段被洪水淹到,许多公共汽车被迫暂停运营或更改路线。曼谷市各大建筑物四周堆满了高高的沙包墙,一些低洼地带的街道几乎只见水不见人。在曼谷市中心的几大超市,大米、饼干、方便面等已经被抢购一空。银行ATM机前,民众排队争相提取现金。很多居民还买了橡皮艇。

  泰国这场洪灾淹没了全国四分之一的稻田,冲毁了工业区。据泰国《世界日报》28日报道,泰国商会副秘书长蓬实表示,曼谷经济损失预计高达2,500亿铢(1美元约合30泰铢)。泰国零售协会顾问查拉猜表示,此次洪灾造成的影响预计高于去年的政治冲突。叻巴颂商业圈国营企业联盟主席乃猜27日表示,如果防洪堤坝出现溃堤导致曼谷淹水,洪灾持续时间可能长达1个月,将引起“失业大潮”。卫生部助理部长多蓬27日表示,目前,患有不同疾病的灾民人数已多达17万人,其中严重到有产生自杀倾向者多达878人。

  泰国《曼谷邮报》30日发表分析文章认为,泰国抗洪的战役已经向政治舞台蔓延。英拉政府与当地官员释放出“相互矛盾的信息”,双方都希望赢得政治加分。尽管泰国媒体上出现子一些对英拉政府抗洪救灾措施不力的批评,一部分民众颇有抱怨,但也有民众认为,新政做得不错。在蜡四(Laksii)寺庙的临时避难中心,一位灾民对人民网记者说:“作为一位刚上任不久的新总理,这次面对50年难遇的天灾,英拉能做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不错了。我相信政府已经尽了全力。”

  分析人士指出,英拉面对的更严峻的挑战在于,新政府是否能在洪灾后推动经济的快速经济,并对受洪灾影响的群体进行补偿,重建公众信心,同时推进防洪和排水的基础设施建设。(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

  作者:暨佩娟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