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全国首支女子消防队现身山西吕梁 全天战备执勤

2011年10月31日09:03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闻民声,记者基层行:刘胡兰家乡有支女子消防队

  本报讯 (记者 李文望)十八九岁的大姑娘,天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遇到火灾、车祸,她们便如闪电般迅速换装、登车,赶赴目的地。她们就是活跃在吕梁市文水县东部的刘胡兰女子消防队的队员。作为全国首支女子消防队,她们采取的是全封闭式和军事化管理,24小时战备执勤。

  10月27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文水县刘胡兰镇,10名刘胡兰女子消防队的队员正在训练场里紧张训练,只听队长一声令下,9名队员便迅速在消防车跟前集结,然后分工协作,有的负责打开车门,有的负责取出水带,有的负责拎水枪,短短十几秒,她们就在训练场里将三条水带连接在一起,并且做好了灭火准备。同行的两位女记者决定体验一下训练过程。尽管队长已经多次向其讲述动作要领,但在实际训练时,仍然是状况百出。一会将水带扔在地下,一会忘了喊“报告”,一会水枪又没有装备到位,等整套动作相对娴熟地做下来,足足用了一分多钟。两位女记者由此感慨:“差距不是一点半点!”

  今年20岁的李亚如出生在文水县北张乡北武涝村,16岁那年进入刘胡兰英雄民兵班当兵,短短四年时间,她已经成长为刘胡兰英雄民兵班的班长,同时,也是刘胡兰女子消防队的队长。她告诉记者,几乎每天,她和队员们都要参与训练,训练科目包括单干线两支水枪操、两人五盘水带连接、单人五盘水带连接等。在训练期间,她们还要随时待命,一旦出现警情,她们就要立刻出动。最近的一次抢险是在10月16日下午。刘胡兰镇刘胡兰村口发生一起大货车与小四轮相撞的交通事故,小四轮驾驶员的双腿被变形的车体死死卡住。几分钟后,李亚如带领队员们赶到现场,车上车下满是鲜血,小四轮驾驶员痛苦的喊叫声让人听了感到揪心。破拆、牵引,二十多分钟后,小四轮驾驶员获救了。四年来,类似的抢险已经经历了很多次了,从最初的恐慌到如今的果敢,李亚如承受了许多艰辛和磨难,正因为此,在她的脸上,透露出来的只有成熟、刚毅和顽强。

  说起做女子消防员的感受,李亚如和队友李雨脸上洋溢着一种自豪:训练确实很辛苦,尤其是打水带,一副水带重达13公斤,经常一天要持续训练7小时,常常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等到吃饭时,连筷子都捏不住了。

  据了解,除了灭火和抢险救援,刘胡兰女子消防队还承担着“清剿火患”的重任。胡兰镇23个行政村、11001户、28家企业被分片包点到全体队员身上,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消防知识宣传等工作。同时,她们还要对全镇的九小场所、出租房、“三合一”场所按块划分,每月按20%的比例逐块排查。此外,还要以农民、学生、小型企业、弱势群体为重点,深入村镇集会散发传单,走上街巷宣传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王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