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首例网络吸贩毒案 最小吸毒者仅14岁(组图)

2011年10月31日09:41
来源:法制日报
江苏警方查获网络吸毒人员现场
江苏警方查获网络吸毒人员现场

 

重庆警方现场抓获的制毒嫌疑人
重庆警方现场抓获的制毒嫌疑人


  文/图本报记者周斌

  9月8日零时34分,江苏南京,一间单身公寓的房门被敲开,3位民警冲了进去,三四秒钟后,嫌疑人被控制。

  嫌疑人是名女性,长发凌乱,急促地喘着粗气,年轻的脸上满是汗水。床头柜上,一个巴掌大小“心型”盒子里,有5个透明袋,其中3个装着少量“味精状”物品。一旁沙发脚下,两个塑制饮料瓶盖上,分别插着几根吸管。

  尿检呈阳性!她是一名吸毒者。“味精”就是冰毒,别样的饮料瓶是用于吸毒的自制“冰壶”。

  在如此私密的单身公寓里,南京警方如何知道里面住着一名吸毒女?房间茶几上的手提电脑屏幕此刻亮着,显示着一家国内知名视频聊天网站的界面,这就是她“露馅”的根源。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10月27日16时,和这名吸毒女一样因此被查获的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达12125名,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视频聊天网站涉毒

  据警方介绍,涉毒的视频聊天网站是一家集多人视频、交友即时通讯、网络卡拉OK等功能的网站,为国内较大的视频互动网站。

  但就是这样一家网站,却成了吸毒人员的重要聚集地。

  2011年3月,甘肃省兰州市公安禁毒部门在处理一起吸毒案件时,吸毒人员交代,自己曾在一家知名视频聊天网站上与他人一起吸毒;与此同时,陕西省西安市公安禁毒部门也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大批青年男女公开在一网站上吸毒、贩毒。

  “在网络上怎么吸毒?这事还头一回遇到。”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教导员潘锋回忆说,经过进一步侦查才搞清楚,原来是吸毒人员聚集在该网站,通过视频实时互动吸毒,吸食的主要为合成毒品——冰毒。

  据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蔄牛介绍,吸毒从现实社会转移到网络,与合成毒品特点有关,也与我国公安机关对合成毒品严打管控有关。他解释说,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为抑制类毒品,通常在家中等私密场所独自吸食,而合成毒品为兴奋类毒品,吸食后有社会交往的冲动和欲望,通常是集体性吸食。以往吸食地点多发生于休闲娱乐场所,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加大,逐渐转移至宾馆、出租屋等更加私密的场所,并最终出现在网络中。

  网上公开表演吸毒

  实际上,不仅仅是西安公安禁毒部门,包括公安部禁毒局在内的全国公安禁毒部门对网络吸毒案件相对都是陌生的。但个案反映到公安部后,公安部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涉及面广的新型涉毒案件。

  2011年4月,公安部将此案立为部毒品目标案件,指挥甘肃、陕西两地警方网上网下开展侦查工作,掌握了大量网络涉毒证据材料。据介绍,涉毒网站分十人房、百人房,涉毒房间主要是十人房。房主花钱开通十人房并设置密码,只有熟人或经熟人介绍才能进入房间,在里面吸毒并交流感受,也有少数涉毒人员在任何注册网友都能进入的百人房公开表演吸毒,谈论吸毒感受。

  “最多时,该网站涉毒房间达3位数,一些涉毒人员将十人房房间起名为‘17666’(谐音一起溜溜溜,吸毒人员称吸食冰毒为‘溜冰’)之类。”潘锋说。

  警方向《法制日报》记者提供的视频材料显示:在涉毒网站的房间里,很多吸毒人员穿着暴露,拿着“冰壶”吞云吐雾;有人怂恿别人再吸一口,有人不断询问:感觉怎么样?爽不爽?一网名为“花开花落”的年轻女性房主,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房间里,要么呆呆地看别人吸毒,要么自己吸毒,表现亢奋。

  让人担忧的是,该涉毒网站注册极为方便,没有任何限制,任何年龄段的网友都能进来,也就有可能见到吸毒表演。

  梳理百万涉毒线索

  案情重大!公安部领导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统一指挥协调,加强警务合作,确保打击成功。公安部禁毒局、网络安全保卫局随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专案组,组织开展侦查工作。

  8月31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8•31”特大网络吸贩毒案全国统一行动部署会议,向各省区市公安机关下发了前期查实的线索,之后一个月内又陆续下发了侦查所得的新线索;各省区市公安厅进一步甄别后,将线索再分给管辖地公安机关。

  9月2日零时,全国31个省市区统一行动,当天便查获涉毒人员959人。民警冲进现场时,很多涉毒人员正对着涉毒网站视频吸毒,被抓了个现行。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告诉记者,专案组还约谈了涉毒网站负责人,筛选网站服务器视频有关线索100多万条,排查发现涉毒ID1236个。

  9月8日中午12时50分,《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专案组前线指挥部,看到十多位民警正对着电脑开展侦查工作。其中一位民警介绍说,自8月24日前线指挥部成立以来,60位民警分成3班,24小时不间断在涉毒网站收集线索证据。

  据了解,目前查获的12125名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员中,多数为新发现的未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5岁以下青少年为主,年龄最小的吸毒人员仅14岁。

  深挖斩断犯罪链条

  吸毒人员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罪魁祸首是那些毒品制造者、贩卖者。因此,各地警方在查获吸毒人员的同时,特别注重涉毒网站中买卖毒品线索,以及吸毒人员网下毒品来源,打击制贩毒犯罪凸显快、准、狠。

  抓捕战役开展当天上午,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禁毒部门便破获了一起贩毒案件,当场缴获冰毒200余克。

  苏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李牣介绍说,苏州警方通过ID查到嫌疑人李某,将李某的手机号码在信息化大平台上进行研判后发现,号码实际使用者为乔某。之后,民警立即走访乔某居住地周边群众,得知该人经常昼伏夜出,没有工作且经济状况反常,有吸贩毒嫌疑。进一步侦查发现,乔某的吸贩毒上线为宋某,而宋某正在从四川往苏州返回途中,身上可能携带大量毒品。

  9月3日上午8时许,苏州警方在高速路口将宋某及其四川上线郭某抓获。并根据宋某交代,抓获其合伙人及下线9人。

  说到打毒品贩卖网络,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周杰颇为自豪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无锡警方在5个小时内,打掉4层贩毒网络,将无锡市内一条贩毒链条整个铲除。

  周杰说,在9月2日零时行动查获吸毒人员张某后,无锡警方立即开展现场审讯工作,根据其交代深挖上家,至当日凌晨5点,共打掉吸毒——零包(贩卖少量毒品)——小型批发商(有固定客源)——较大量贩毒人员共4层网络。

  苏州、无锡只是全国警方深挖线索斩断制贩毒链条的一个缩影。截至10月27日,全国公安机关在“8•31”专案中延伸查获制贩毒人员1604名,破获制贩毒案件496起,打掉制贩毒团伙144个、制毒工厂(点)22个,缴获各类毒品308.3千克。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