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北约今日从利比亚撤军 暴力事件或将死灰复燃

2011年10月31日10: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北约今日从利比亚撤军 暴力事件或将死灰复燃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按照联合国几天前通过的协议在利比亚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联合国将取消利比亚禁飞区,并终止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北约在利比亚七个月军事行动,今天正式画上句号。对于今天的撤军,北约方面做出了如下回应:

  记者:早在27日联合国宣布取消禁飞区的时候,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28日就发表声明说在本月31日北约会结束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他同时评价说七个月的军事行动非常有效、灵活、精确,是北约历史上最成功的军事行动之一。如果需要并且收到请求,北约愿意在安全改革和国防建设方面继续提供帮助。现在利比亚过渡委员会的确提出希望北约将军事行动至少延长到今年年底,北约一名官员也说不排除成员国脱离北约这一平台,通过双方的方式向利比亚提供相应的帮助,但是所涉及的人员将不再隶属北约指挥体系。从28号丹麦已经开始撤军了,但是我们了解到美国、法国、英国、卡塔尔、突尼斯、埃及、约旦等14个北约成员国和阿拉伯国家,日前在多哈召开了一个利比亚之友国际会议,在这个国际会议上与会国家决定成立一个新的联盟以取代即将在利比亚结束战争任务的北约,这个新联盟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帮助利比亚训练士兵建立军队,收缴散兵游勇持有的武器和保护利比亚的领空等等,但是他们不会向利比亚派遣维和部队。利比亚现在至少有150个部落,虽然卡扎菲倒台了,但是国内各个集团势力的主张利益各不相同,再加上战争中军火分散丢失的情况非常严重,所以现在各方对于利比亚接下来的安全局势并不看好。

  【央广新闻·第一背景】北约撤军 暴力事件死灰复燃?

  北约定于10月31号正式结束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在过去七个月中,北约军事行动直接帮助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扭转战局并最终取得胜利。北约结束军事行动,是否会导致暴力事件死灰复燃?

  记者:目前,北约军事行动已宣告结束,但这场战事对利比亚造成的影响却是长期的、深刻的。西方媒体大多认为,无论如何,北约这场军事行动终结了一个旧政权,为"全国过渡委员会" 重建利比亚提供了一个机会。但是,这种情绪似乎过于乐观,因为无论是索马里、阿富汗还是伊拉克,都提供了反面教材和深刻而惨痛的教训。目前,利比亚在某种程度上已陷入"权力真空"的境地。虽然政权过渡路线图已经出炉,但在"倒卡"的战争中,利比亚出现了众多武装派别,并出现了武器泛滥的情况,这些无疑给利比亚未来的安全形势埋下了隐患。此外,一旦在利比亚政权重建中各派利益和矛盾不能调和或出现激化,不排除爆发新的武装冲突的可能。眼下,利比亚新的执政当局对于稳定国内局势显得底气不足。它此前曾请求北约将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至少延长到今年年底,但这一请求并没有得到迫于压力、急于结束行动的北约的同意。虽然北约官员表示,不排除有成员国脱离北约框架单独向利比亚提供帮助的可能性,但这些成员国能在多大程度上给予帮助,仍然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