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人口今日破70亿大关 引发贫困、老龄化问题

2011年10月31日11:33
来源:南方日报
 
 

  全球人口今日破70亿大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这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

  以每秒两个多新生儿降生的速度计算,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在10月31日迎来第70亿名成员。联合国号称自己的统计方法是“黄金标准”,当然,质疑总是存在:有人推算第70亿人几周前已经问世,有人推断想见这个人还得等上几个月。其实,第70亿人只是个概念,或称符号。但符号出现,总是思考的契机。

  黄金算法误差或达半年

  联合国人口司推算出第70亿个人将于10月31日降生,顺便推算出第80亿人口将出现在2025年6月15日,第100亿人口将出现在2100年前。尽管自诩自己的人口统计算法是“黄金标准”,但人口司承认,这一统计法仍存在不超过1%的误差。

  法新社评价,这个小误差在大基数作用下,可将第70亿人口的降生时间提前或滞后半年。在这类无法精确计算的话题上,不同观点总是很多。美国商务部人口普查局世界人口统计处发表公告说,要想看到第70亿名地球人得等到明年4月;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政府机构“人口参考局”则说,这个颇具魔力的地球人早在几个星期前就在地球上某个角落出现。美国一些人口统计学专家认为,依据最安全准确的统计方法理论,有关第70亿人口降生时间的表述不该精确到日和月,最多只能说是“从去年到明年的某一天”。

  第60亿人住在贫民窟

  10月31日那天将成为第70亿个人的宝宝,也许幸运,因为他(她)会获得许多镁光灯的关注,但也许,仅此而已。回溯1999年10月12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一名在波黑出生的宝宝“指定”为全球第60亿人。除了安南在医院里抱着他的那张照片仍然悬挂在家中墙上、仍可以算是一份幸运以外,他的现实世界距离幸运很遥远。12年来,他一直生活在萨拉热窝一处贫民窟中。时隔12年零19天,又一个10亿人生活在同一个地球。

  而对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而言,他不准备抱一抱这个宝宝,因为他说,这个孩子的生日,是个叫人高兴不起来的日子。他告诉《时代》周刊,这个宝宝,不管是男是女,不管出生何处,“他(她)都将出生在一个矛盾的世界里”。所谓矛盾的世界,是“食物充足,却有10亿人每天饿着肚皮睡觉”;是“许多人奢华度日,许多人却还在贫困线下挣扎”。所以,10月31日,或许只是个“吹响号角”的日子,是思考人类生存与发展的日子。

  是挑战也是机遇

  人口激增意味着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激增,粮食、水资源、宜居土地的供给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些需求又将向生态环境传递更大压力;人口激增也意味着人类对社会资源的需求激增,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问题,将考验着每一个国家。

  在发布2011年人口状况报告的时候,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奥索蒂梅欣认为,70亿人口“是挑战也是机遇”。“机遇”存在于何处?事实上,人口问题也具有两面性。一方面,适量、适龄、较高素质的劳动力人口是发展的重要动力,被称为“人口红利”,但劳动力数量过大也会带来就业困难;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文化素质不高、性别比例不均衡等,则会带来复杂的社会问题。

  奥索蒂梅欣认为,全球70亿人口中的18亿年轻人,有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如果发展中国家能在教育、卫生等领域增加投入,提高他们的能力,将会为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的“人口红利”。

  ◆美国

  贫困人口达52年来最高值

  美国目前是世界上人口数量第三大国,也是唯一的人口数量仍以较快速度增长的发达国家,这将使美国在较长时期内保持生产和消费的较快增长,人口因素总体上也将继续成为美国综合国力的加分因素。同时,美国的人口结构也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如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剧,西语裔等少数族裔增长迅速等,这些势必对美国的各项政策产生深远影响。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普查结果,2010年,美国共有3.087亿人,比2000年增长9.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稳定的生育率和持续增加的移民。

  数据显示,高企的失业率使美国贫困率连续第4年增加。2010年,贫困率达到15.1%,大约每6名美国人中就有一人生活贫困,贫困人口总数达4620万,是有统计数据52年来的最高值。美国对于贫困的定义是,一个四口之家的年收入低于22314美元或者个人年收入低于11139美元。贫富差距在经济大动荡中变得更加严峻,底层人口收入下降严重,非洲裔、西语裔的情况尤其糟糕,而最富裕阶层的收入却显著增加。

  外来移民是美国人口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近10年来美国白人出生率和死亡率都降到一个较低水平,大量的移民对美国人口的规模、分布和构成影响巨大。据联合国统计,在1990年至2005年间,美国吸引了全球新移民的75%,即1500万人。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8月份也曾发表文章说,美国人口刚过3亿,并有着温和、稳定的增长率,而其他主要工业大国几乎都出现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龄化等问题,这将很快给它们的经济造成巨大压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