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家庭未来将现“9034”现象 已显现人口危机

2011年10月31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0月31日电(记者 韩胜宝 陈立宇)苏州台商赵女士在大陆有制造业,她丈夫在台北有创意产业,事业越做越大,但家业却越来越令他们烦恼:两个儿女都三十好几,各方面还算优秀也很听话,就是不肯成家,令父母十分无奈。

  像赵女士这样的家庭情况在台湾不在少数。 据台湾“经建会”预计,1990年以后出生的年轻人,将有三成没孩子,四成没孙子,简称“9034”现象。

  受急速“少子化”的影响,使台湾人口结构改变,最快在22年后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老”的地区,较原先预测提前7年。台湾“经建会”推估,台湾的老化速度将自10年后开始“起飞”,未来40年内,岛内老化指数将成长5.71倍,老化速度也是全球第一。

  台湾“少子化”现象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妇产科医师因接生减少而转向医疗美容;私立学校因招不到生源而缩减甚至倒闭,产生更多的失业教师;企业劳动人口与人力需求严重不足,导致整体生产力下降,对台湾经济造成极大冲击。

  有台湾媒体呼吁,台湾出现“9034”少子化现象已显现人口危机,若不及早做好准备,不出10年,台湾生产力与竞争力将随着人口急速老化而大幅减退。

  作者:韩胜宝 陈立宇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