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从“曲江模式”创新到“喜羊羊”的幕后故事

2011年10月31日15:0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从“曲江模式”创新到“喜羊羊”的幕后故事

  2011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这次全会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再次说明了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也意味着,高层在文化理论创新与实践方面,正逐渐走向成熟。

  2010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将文化体制改革提高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2011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年的讲话中强调,面对当今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的新形势,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为一国之魂。民族复兴、国家竞争不仅要有经济增长,更要有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红旗文稿》连载刊发的署名“云杉”文章《文化自觉 文化自信 文化自强---对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考》,提出了一个重要命题:经济发展以后要干什么?

  这也是当今世界对当今中国的提问。“中国经验”是否仅仅只是一种纯粹的经济经验?“中国道路”是否仅仅是一条通向财富的捷径?

  2010年7月,本刊曾以《解放文化力》为主题切入体制改革,推出《文化央企改变了什么》、《政府为什么要养你》、《解密贝贝特:出版的未来?》、《体制改革为中国电影松绑》、《黑猫警长怎样成为国际巨星》一组封面报道,引起各方专注。

  文化体制改革攻坚,中国文化产业发生了什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如何齐头并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皮书显示,2010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11052亿元,占GDP比重为2.75%,到“十二五”末,有望达到5%左右。在2008—2010年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年均增长24.2%,较大幅度高于同期GDP增速。

  按照支柱产业占GDP5%的标准,2010年我国GDP接近40万亿元,如果文化产业将来成为支柱产业,至少要达到2万亿元。

  “中国的文化产业在发展方向和政策制定方面都是一个很好的样本。”联合国贸发大会创意经济与产业计划负责人埃德娜·多斯桑托斯评价说。

  文化体制改革引发了文化产业哪些改变?政府、资本、文化资源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文化自觉”如何萌生、如何发展、如何实现?

  2011年国庆期间,《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实地访问了分别在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和整合现代技术资源方面成效显著的陕西省和广东省,采访了产、政、学各界近50人。本组报道,将首次全面、深入地向公众解密“曲江模式”和“喜羊羊”幕后故事和逻辑,这是两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产业现象,也是解读2万亿文化产业发展脉络的一个样本。

  【本组稿件直接采访对象包括但不限于:】

  蒯大申: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讲解人、国家公共 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花 建: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段先念:西安市副市长、曲江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陕西省文化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王 勇: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

  任军号:中共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

  李 元: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

  王海熙: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文化产业发展局局长

  潘 杨:陕西九州映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文化艺术总监

  李 蔷:临潼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

  焦 阳:陕西曲江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 荣:西安市社科院文化产业中心主任

  杨文艳: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施向东:上海水木动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伟明:广东明星创意动画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喜羊羊与灰太狼》总导演

  黄伟健:《喜羊羊与灰太狼》总编剧

  邵浩文: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

  谭伟兴:广州百万葵园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麦炽帮:广东东莞松山湖高新区管委会委员

  李建彬:耀邦国际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钟路明:《文化艺术报.动漫周刊》主编、中国动画学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