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50年前后我国老龄化达峰值 三分之一是老年人

2011年10月31日18: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常红)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12年来,老龄化速度逐步加快。今日,记者从全国老龄办获悉,经中央批准,全国老龄委决定,我国今年首次开展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

  我国当前面临的老龄化形势相当严峻。“十二五”时期,随着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人口进入老年,我国将出现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从2011年到2015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平均每年增加老年人860万;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26%增加到16%,平均每年递增0.54个百分点;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将达2500万,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将达4000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9.5%,城乡老年空巢家庭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老年人口2025年将达到3亿,2033年将达到4亿,2050年前后将达到峰值4.8亿,届时每三个人就有一个是老年人,人口老龄化形式严峻,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艰巨,特别是目前我国为老服务水平还比较低,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据了解,开展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有利于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敬老、优待、共享的理念,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定位在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基层工作岗位上,重点放在落实老年优待政策上,就是要引导社会各涉老行业按照优待、优先、优惠服务老年人的要求,落实老年优待政策,使老年优待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全国“敬老文明号”评选表彰列为国家评选表彰常设项目,表彰周期为3年,每次数量不超过1300个。“敬老文明号”是指在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岗位上,积极开展优质为老服务工作的先进集体。创建活动在全国各级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开展,分全国、省(区、市)、市(地、州)、县(市、区)四级创建。

  另悉,今年的“敬老月”以“关爱老人,构建和谐”为宗旨,以“敬老助老,从我做起”为主题,敬老月期间各地本着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的原则,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让老年人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怀和温暖。据不完全统计,“敬老月”活动期间,各地走访慰问高龄、特困、空巢和失能老年人400多万人,发放慰问金和各类物品价值8.78亿元,组织开展各类为老志愿服务行动3500万人次,老年优待、法律援助、文化活动、为老服务等惠及8000多万老年人。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