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天宫一号评论

外媒热议“神八”发射 赞中国太空计划雄心勃勃

2011年10月31日22:5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中国“神舟八号”飞船将于11月1日5时58分发射,执行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任务。全球媒体对于中国建造首个空间站的“关键一步”给予了高度关注。虽然有媒体认为,中国此次交会对接只是在模仿美国与俄罗斯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完成的任务,但多家媒体都用“雄心勃勃”一词来形容中国的载人航天及太空计划,认为中国将成为更大的“太空玩家”。还有媒体提出,中国活跃的太空活动已引起了所谓的“国际忧虑”。

  法媒:中国在太空竞技场仍处追赶阶段

  法新社31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将于11月1日早晨发射的“神舟八号”飞船将于两天后与已在轨道上运行数日的“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这次实验性对接是中国在2020年前建立首个永久空间站计划的一部分。如果成功,中国将于明年发射另外两艘飞船,进行更多的对接实验,至少一艘飞船会搭载宇航员。中国还宣布,中国可能在明年将首名女性宇航员送入太空。

  “中国自1990年购买了俄罗斯技术后开始启动自己的载人航天计划,2003年成为苏联及美国之后的第三个将人送往太空的国家。……中国将其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视作其迅速增长的全球地位的一个标志。但是,在太空竞技场,中国只是在追赶。即将进行的交会对接只是模仿美国及俄罗斯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实现的东西。”报道如此分析。

  美国《外交家》杂志网站10月28日也用“雄心勃勃”这一字眼,认为此次交会对接是中国“渐进而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计划的第二步。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家安全事务教授琼?约翰逊?弗里兹(Joan Johnson-Freese)介绍说,第一步是“神舟六号”已完成的载人航天,第二步则是建立一个空间站。上个月成功发射的天宫一号就被外界普遍视为中国建立自己的空间站的主要里程碑。琼还称,中国的第三步是建立一个更大的永久空间站,其进度取决于中国能否成功克服第二步存在的多个挑战,以及长征五号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发情况。

  英美媒体齐称中国太空计划“雄心勃勃”

  不过,也有多家媒体老调重弹,妄猜中国载人航天活动并非出于和平目的,已引起了“国际担忧”。英国广播公司31日称,建立一个轨道空间站只是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很迟才进入太空竞争,2003年才发射首艘载人飞船,2008年才实现太空行走。不过,虽然中国一直称它的太空活动“完全出于和平目的”,而且邀请了很多外国观察家参观“神八”发射,但是,中国2007年发射火箭击中一个已经报废的天气卫星,引起了外界的“惊恐”。

  美国《华盛顿邮报》28日也称,中国是在加入国际空间站的请求被拒之后才开始建立自己的空间站的。而中国被拒的原因是由于美国担心“中国空间活动的军方联系以及中国与美国主要经济与政治竞争者共享技术。”

  “确实,美国国会对中国十分担忧,以至于它在美国宇航局的年度预算里规定,禁止NASA和白宫科学与技术政策办公室使用联邦资金“以任何形式与中国或中国国有企业合作或协作研发、设计、筹备、宣布、实施或执行一个双边的政策、项目、命令或合约。”报道说。

  英国路透社还分析说,由于经费限制和重心的转移,美国要到2017年才会发射其下一艘载人火箭。俄罗斯的太空计划也饱受延误及失误的困扰,它宣布载人航天不再是其太空计划的一个首要任务。而中国的太空活动则日益活跃。2008年,它成为全球第三个实现宇航员太空行走的国家,去年又发射了“嫦娥二号”探月卫星。中国还计划于2012年发射一个月球软着陆器,2017年取得月球土壤及岩石的样本。中国科学家们正在研究2020年之后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可能性。

  “这次交会对接是中国提高民族自豪感的一系列太空计划的最新一步。”报道说,“中国正在与日本、印度等邻国一样,成为一个更大的太空玩家。但它的计划也面临着国际上的担忧。北京称它是出于和平目的,因为任务十分重大,军队的参与也是很正常的。”报道说。

  有印度媒体则将目光放在中国邀请多位外国专家参观“神八”发射上。《印度时报》31日报道称,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女发言人武平称,中国将邀请欧洲空间局及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高层人物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神八”发射的全过程,因为“国际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重要任务”。报道还称,2008年发射“神舟”七号时,俄罗斯宇航专家也受邀到发射中心去参观。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