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长沙街头“遛良心” 为帮患病哥哥维权(图)

2011年11月01日05:1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范思鼎 长沙
昨日上午,五一大道附近,田满玉拖着一个心状的红色塑料板,中间写着“良心”二字。图/记者范思鼎
昨日上午,五一大道附近,田满玉拖着一个心状的红色塑料板,中间写着“良心”二字。图/记者范思鼎


  昨日上午,一个戴着红帽子、穿着红披风的女子,行走在五一大道上。在她身后,拖着一个心状的红色塑料板,中间写着“良心”二字。“别人上街遛狗,我来遛良心。”她说。

  女子名叫田满玉,湘西龙山人。她的这一类似行为艺术的“遛良心”之举,是为了她因“锰中毒”不能说话的哥哥。本报记者范思鼎 长沙报道

  女子闹市“遛良心”

  昨日上午,在星沙上班的田满玉跳上一辆开往长沙城区的公交车。她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只想通过自己的方式,告诉大家自己哥哥的遭遇。

  她选择的方式是“遛良心”。“这个心是在我们那一家打印店做的,本来要十几块钱,但老板知道了我哥哥的事,只收了2元。”田满玉手捧着那颗红心说。红心中间的“良心”二字,是田满玉一笔一划涂写的。她还特意买了顶红帽子,并从理发店租了件披风,“这样的打扮,像一个女侠。”公交车的终点站是火车站。她就从火车站出发,沿着五一大道走,身后则拖着那颗“良心”。

  田满玉的行为引起了路人围观。一位自称在工厂工作的熊先生说很佩服她的勇气:“我是男的都不敢这样做,她一个女孩子,真是不容易。”熊先生认为,这女孩子肯定有她的苦衷。

  在工厂上班的哥哥不能说话了

  田满玉的苦衷,是她的哥哥。

  田满玉说,2008年6月,哥哥田昌贵经人介绍到湘西自治州一工贸有限公司工作,负责锰粉加工。去年底,田昌贵开始出现腰痛、关节痛等症状,甚至说话都变得缓慢起来。越来越严重的症状让田满玉不安。今年3月,在星沙工作的田满玉把哥哥带到了长沙检查。经医院神经内科诊断,田昌贵被认定为“锰中毒”。田满玉说,哥哥田昌贵现在已经完全不能说话了。

  “锰中毒”这一诊断结果,让田满玉把哥哥的病和工厂联系起来。田满玉告诉记者,她去过哥哥的工厂,“哥哥上班时戴的是那种白白的、薄薄的普通口罩,不是专业的防尘口罩。”她说,哥哥工作的厂房内白色粉尘很重,只能看清人的轮廓。田满玉决定向该公司索赔。

  公司称“要等鉴定结果出来”

  对于田满玉提供的医院“锰中毒”的诊断结果,该公司表示,必须提供官方的职业病鉴定结果。为此,田满玉找到了湘西自治州的职业病防治站,并得到一张田昌贵属“中度锰中毒”的职业病诊断书。对此,该公司依然不服,根据国家相关流程,他们申请上诉,要求出示一份由当地卫生部门开具的职业病诊断鉴定。9月13日,田满玉向湘西自治州卫生监督所提交了鉴定申请,9月24日监督所正式受理,结果在两个月后出来。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业监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事锰粉加工的工厂至少应为其工人保证3条措施:一、专业的防尘面罩;二、每年一次的体检;三、车间防尘措施。记者致电田昌贵所在的公司,负责生产工作的吴家云(音)表示:“我们会为每个工人配备由劳保单位购买的防尘口罩;体检是3年一次,田昌贵是2008年入职的,还不到3年,所以没有体检;工厂里面也是有排风扇的,如果你想详细了解,可以到工厂来看。”而对于田昌贵的情况,吴称“一切等鉴定结果出来再说”。

  田满玉说,自己之所以上街“遛良心”,就是要“帮这个老板晒晒良心”,也希望大家给评评理。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