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部门调查医托 退休中医在家上岗也属非法行医

2011年11月01日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多部门联查医托“重灾区”竟扑空》追踪◀

  退休中医“在家上岗”也属非法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在昨日“佛山市政风行风热线”栏目里,市卫生局副局长谭光明与市民畅聊如何更好打击医托及非法行医行为。谭光明指出,打着“中医世家”等称号,没有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营业许可证,这样的行为就属于非法行医,即便是退休老中医不接受相关部门审核,独立“在家上岗”也属于非法行医。

  今年已查4家涉嫌雇佣医托医疗机构

  “今年1—10月,全市共查处4个涉嫌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整治116家非法行医窝点,收缴医疗器材、药品30多万元,没收这些机构非法所得16万多元。”谭光明表示,对于上周全市多部门联动查医托无功而返情况,相关部门将及时总结经验,出台有效政策。

  “抓医托一点都不难吧,谁是医托估计医院保安一眼就能看出来,要是医托们骗的钱能累计,并以诈骗罪入刑,那估计应该能打压下吧,还有重金奖励举报人,让医托一点获利机会都没有,医托就没法生存了。”市民钟先生向各职能部门提出两点建议。

  “上周查医托未果,其实我们也预料到了,现在我们对于整治医托手段就是警告、没收、取缔、罚款、立案这几种方式,警告一般不奏效;罚款每次只能罚50元;倘若立案,他们就转移窝点,追踪非常麻烦。”谭光明认为,目前不仅仅是要加强部门联动,更重要是如何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惩罚力度。

  退休中医师行医也要审核

  “现在中医在治疗、保健方面取得的良好效果已获得大家肯定,尤其很多市民都认同中医师经验越丰富,开出的药方越有效,加上佛山正在推广岭南中医药文化,这就需要更多懂中医的医师参与就诊,但不是说你作为中医师就可以随便上岗,根据国家法律,你首先要具备职业医师或职业医师助理资格证,另外上岗的话,卫生行政部门要核查你的诊所条件、从业人员等情况,保证市民就诊安全,只有达到条件的才能发放医疗机构职业许可证。”谭光明指出,退休中医师在家上岗,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但还继续坐诊,就属于非法行医。

  另外,还有市民在节目中反映称经常有人在小区、居住区发放宣传单,上面自称为本科学历,“中医世家”,自身从事中医治疗已经有30年,擅长妇科、皮肤等症状治疗。对此,谭光明提醒市民切勿轻信宣传单,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持证赤脚医生允许上岗

  随着非法医疗机构整治力度加大,现有的赤脚医生也很担心以后生计。“有些人文化水平比较低,进不了公立医院,靠着当年获得的乡村医生资格,暂时还能继续行医,但是以后会不会也被列入非法行医范畴?”市民梁先生对赤脚医生生存环境表示忧虑。

  “因为以前农村医疗条件不好,国家在农村地区同意设置乡村医生,以弥补医疗资源短缺,根据目前统计,佛山的乡村医生数量已经非常少,原则上,他们已有乡村医生资格的,我们允许合法行医,还有一部分,是属于中医收私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去年、前年给他们一个考试机会,通过考试的就能继续行医。”谭光明指出,目前不鼓励更多医生以这种形式行医,对于乡村医生的管理,将通过自然减员方式来解决,但是以后新的从医人员,必须按国家现有规定进行考核。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