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揭秘杭州“血头”灰色交易:招聘农民工冒名献血

2011年11月01日10:14
来源:浙江在线

  追踪“血头”招工内幕 招临时工献血收献血证给钱

  浙江在线11月01日讯 有“血头”在市区几个劳务市场外招揽民工参加献血,参加献血的民工,根据献血量的不同可获得“血头”给予的200元至400元的报酬。不过献血者需要按“血头”的要求填写献血单的内容。近日,有读者反映,“献血临时工的背后”藏着灰色交易。昨前两天,记者暗访锁定了出没劳务市场的“血头”幽灵。

  招聘临时工实为去献血

  招工

  在市区几个劳务市场外,有人打着“半天小工200元-400元”、“急招男临时工”等招聘信息。知情者透露,一些招聘临时工广告的背后却是拉人去献血。

  安徽籍在温务工人员梁先生说,上周他到市区双屿的鹿城区职业介绍中心找工作,当时看到该中心外有人拿着一块纸板,上面写着“半天小工200元-400元”。“我上前问了,那人说跟他去献一次血,可以拿到200元至400元。”

  来自江西的在温务工人员汪先生也遭遇过“献血招聘”。那是去年的10月份,他在鹿城区职业介绍中心外,碰到一个打着类似招聘广告的“血头”。“我们共有4个人被‘血头’带到龙湾的一处采血车上献血。”

  汪先生说,今年“血头”还多次给他打来电话催他去献血,今年他通过“血头”共献了两次血小板,献血的地点在温州市中心血站内。

  “血头”招人献血包吃住

  知情者透露,被“血头”招聘过去的献血者,“血头”给交通费,包吃住。

  汪先生称,去年10月他第一次被“血头”介绍去献血,那是在下午,“血头”告诉他们要次日上午到龙湾献血,当晚安排他和其他参与献血的3人在鹿城区职业介绍中心附近吃了晚餐,在旅馆住了一夜。

  次日汪先生等人随“血头”到了龙湾一个社区医院门口,那里有一辆采血车,当时除了他们4人外,还有很多外来务工者,他们也是有人组织起来带过去的。“看样子那些民工也都不是真正的无偿献血者。”汪先生说。

  梁先生回忆,他被招过去献血的那次,共有20多个民工跟着“血头”去献血,“我们上了公交车,那个组织的人主动给我们付车费。”当天,20多名民工被带到市区中山公园附近的采血车上献血。不过由于身体状况不佳,梁先生献血没成功。

  交出献血证才能拿到钱

  献血

  梁先生和汪先生均提及,“血头”在让他们参加无偿献血前,都会对献血者集体“上课”。

  “他们让我们不要乱说话,否则就不给钱了。”梁先生说,“血头”让他们不要说是别人带过来给钱献血的,要说是自愿来献血,而且献血登记表也要按他的说法填写,献完血的人还要将献血证交给“血头”才能拿到钱。

  汪先生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两次献血中,“血头”都会要求他填2张单子,其中一张单子部分内容由“血头”事先填好,工作单位一栏内有另外一个人的姓名,我要填自己的姓名,并且要填和那个人的关系,比如要写上“表兄弟”、“朋友”等关系。

  “血头”的承诺常打折扣

  收证

  汪先生说,最近一次9月份,他接到“血头”的电话,被要求去献血小板,但他到血站后,却被“血头”告知献血的人已经够了,不用他献了。

  “他们干吗要花钱拉人献血,还要有数量的要求,多了还不要?”汪先生称自己多次询问“血头”,组织人去献血到底赚什么钱,“血头”告诉他是完成一些单位的献血指标,但单位组织的献血都是献全血的,并没有单独献血小板的,汪先生认为“血头”并没有跟他说实情。

  汪先生还提到一个细节,“我参加无偿献血后,血站会给予50元的电话充值卡。他们答应献一次血小板给200元,但在献完血后向我索要50元的电话充值卡,否则只给150元现金。”

  10月30日中午,在市区中山公园附近一名穿黄衣服的男子从采血车上献完血后,因为报酬被“血头”少了100元,与其争辩未果,最后无奈离去。

  “血头”为何要找人参加献血,被“血头”招来参加献血的人,为何要在献血单上填写其他人的姓名,那人与献血有何关联?请看本报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