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资源税暂行条例今全面实施 石油天然气从价计征

2011年11月01日12: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央广新闻,第一解读:修订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从今天起将在中国全面实施。根据财政部今天公布的实施细则,原油、天然气的资源税将从现行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为5%。

  目前,中国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包括七种产品,这七种产品是原油、天然气、煤炭、黑色金属矿原矿、有色金属矿原矿、其他非金属矿原矿以及盐这7个税目。改革后,煤炭等其他五类税目的资源税则沿袭了原有的从量计征,只有石油和天然气是从价计征的,在剩下的5种中间,焦煤和稀土矿的征收额标准都是有所提高的,以煤炭为例,新公布的税率规定每吨焦煤需要交纳的资源税为8元,其他的根据地区不同也有一定差异,每吨在2元至4元不等。修改之前的煤炭的税额征收率是每吨3角到5元钱之间,因此即使是从量递增,税额也是大幅提高了。

  财税官员表示,我们国家的成品油实行与国际原油价格有控制地间接接轨,那么调整原油资源税的税率不会影响成品油的价格,也不存在价格的传导,因此,不会增加炼油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负担。此次在全国推行资源税改革,特别是对石油、天然气采用从价计征,标志着中国实际上资源税改革进入了一个核心改革的区域。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