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卧龙大熊猫“妃妃”罕见深秋顺利产下一仔

2011年11月01日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1月1日电(衡毅)记者1日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雌性大熊猫“妃妃”10月31日在雅安碧峰峡基地顺利产下一仔,目前母仔平安。专家称大熊猫在即将入冬时节产仔的现象极其罕见。

  据大熊猫专家介绍,由于大熊猫一般在春季发情,在7至9月产仔。10月底到11月初的碧峰峡气温已经很冷,本次“妃妃”在即将入冬时节产仔的现象极其罕见,这也很有可能是今年全球最后一胎熊猫幼仔出生。

  出生于1995年的“妃妃”,在这之前已产下4胎5仔,其中2006年产下一对双胞胎。今年6月17日至18日,“妃妃”分别与“白杨”和“芦芦”进行了自然交配,10月下旬开始出现产前行为,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随即加强对“妃妃”的监控。10月31日中午11点,“妃妃”开始努责;13点34分破羊水;13点57分,裹着薄薄一层胎膜的幼仔顺利出生。母性极强的“妃妃”迅速把幼仔叼起抱入怀中,温柔地舔舐幼仔的身体。工作人员从幼仔的声音初步判断,幼仔活力很强。

  据了解,该研究中心从今年起开始全面推行“优生优育”理念,大力开展野化培训工作。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研究中心所有的熊猫幼仔都是在卧龙野化培训基地或雅安碧峰峡基地的野化培训对比试验场里出生的。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安装在培训场各个点上的监控摄像头来观察幼仔的出生和妈妈的带仔情况,幼仔的性别暂时还无法确认。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