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市离婚人口占15岁以上人口2% 中年比重增加

2011年11月01日16:23
作者:鲁哲

  来源: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鲁哲)市统计局昨天公布的上海人口的婚姻状况分析报告显示,本市离婚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2%,比2000和1990年分别上升了0.4及1.1个百分点。45-59岁的中年人口占全部离婚人口的50.3%。

  女性离婚人口高于男性

  2010年,离婚人口中男性占47.3%,女性占52.7%。而2000年,男性为52%,女性为48%,男性比女性高4个百分点。10年间,男性比重下降了4.7个百分点,而女性上升了4.7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分析,离婚人口中女性比重上升表明,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独立以及婚姻观念的改变,当婚姻发生问题时,选择离婚的女性也越来越多。

  中年人口比重明显增加

  2010年,离婚人口中的中年比重明显增加。45-59岁的中年人口比重已占全部离婚人口的50.3%,比2000年上升18.4个百分点。其中50-54岁和55-59岁年龄组上升尤为明显,分别上升了10.3个和9.1个百分点。离婚人口的峰值年龄组,也由2000年的40-44岁向后推10岁至50-54岁。

  市统计局分析,中年离婚人口比重上升主要是婚姻观念的改变。目前处于社会转型时期,这个年龄段的人经受了婚姻观念巨大转变的过程,也开始注重追求生活品质,精神生活的充裕;其次,这年龄段的人们所承受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较大,巨大的压力容易激化家庭生活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如果这种矛盾得不到及时有效缓解,就造成离婚增多。

  丧偶人口呈下降趋势

  报告披露,上海丧偶人口比重呈现下降趋势。2010年,上海丧偶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的4.3%,比2000年和1990年分别下降了0.9个和2.1个百分点。

  男性丧偶人口占男性人口的比重为2%,女性丧偶人口占女性人口比重为6.7%,女性丧偶比重比男性高4.7个百分点。观察各年龄组,丧偶人口占同年龄组人口比重都在下降,尤其是60岁及以上丧偶人口比重下降了3.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