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北约结束在利比亚军事行动 当地人忧心暴力横生

2011年11月01日16:34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民晚报

象征卡扎菲权力的阿齐齐亚兵营被拆除 新华社 发
象征卡扎菲权力的阿齐齐亚兵营被拆除 新华社 发

  北约当地时间10月31日子夜结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

  北约庆祝行动“胜利”之时,有不少利比亚人担心,过渡委无力阻止部族暴力,利比亚可能陷入报复与反报复的恶性循环。

  拉斯穆森突访

  当地时间10月31日23时59分,代号“统一保护者”、持续7个多月的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正式结束。

  当天上午,拉斯穆森乘坐一架C-130型运输机,在两架法国“幻影”式战机护卫下突然抵达的利波里。这是自3月19日空袭开始以来,北约秘书长首次访问利比亚。

  拉斯穆森随后会晤过渡委主席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等执政当局领导人。拉斯穆森说,主要议题是“他们对利比亚未来、尤其是过渡路线图的展望”和“他们对北约今后可能援助的期待”。

  他说,虽然对利比亚军事行动当晚结束,“但我们同样明确表示,如果利比亚新政治领导层有需要,北约随时准备帮助他们完成过渡”。

  拉斯穆森称,鉴于北约没有向利比亚派地面部队,“我预计北约今后不会扮演主要角色。现在应当由联合国主导对利比亚新当局的国际援助”。不过,只要利比亚提出要求,北约就会提供专业支持、“尤其在国防和治安领域改革上”。

  不谈平民伤亡

  利比亚战局演变证明,北约空袭在事实上帮助当时的反对派武装转守为攻,最终击溃政府军,占领的黎波里,实现政权更迭。但拉斯穆森10月31日再次否认北约空袭以卡扎菲为目标。

  过渡委武装10月20日攻占卡扎菲最后据点苏尔特时,这名利比亚前政权领导人及其亲信的车队在撤退途中遭北约战机轰炸,卡扎菲等不得不弃车逃跑,为反卡扎菲武装擒获,卡扎菲随后死于枪伤,死前疑遭武装人员羞辱和虐待。拉斯穆森坚称,北约当时并不知道卡扎菲在车队中。

  另外,拉斯穆森辩解说,关于北约空袭导致利比亚平民伤亡的说法未获证实。卡扎菲政权多次指认北约空袭导致严重平民伤亡,北约常常以“无法统计”等理由避而不谈。

  担心暴力滋生

  拉斯穆森、美国常驻北约代表伊沃·达尔德以及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当天在不同场合宣称,北约行动以胜利告终。

  然而,许多利比亚人担心民兵武装组织报复性袭击,而过渡委对其又难以驾驭,导致暴力滋生。

  在的黎波里西南方向大约120公里处的贾迈勒镇,来自米苏拉塔的民兵武装一周前挨家挨户搜捕卡扎菲支持者。当地居民库尼·萨利姆·穆罕默德说,反卡武装破门而入,抓走数十名年轻人,包括他的一个侄子在内,4人死在拘留中心。

  萨利姆说,死亡证明上写着侄子死于“电击”,尸体被扔到拘留中心大门外,舌头被割去,下身遭残害。

  阿里·穆罕默德57岁,曾在政府军服役。“我看到过许多革命。这不是革命,这是混乱,”他说,“全是个人的报复行为。如果没有稳定和安全,人们就会起来反抗(全国过渡)委员会。”

  老卡残部侵扰

  另一方面,卡扎菲武装残部可能发动袭击,同样可能破坏政治过渡和战后重建。

  大约100名南部沙漠地区居民10月29日在的黎波里示威,说他们的村庄不断遭到支持卡扎菲的雇佣兵侵扰。来自毛斯克镇的穆罕默德·哈桑说:“他们是卡扎菲的人,袭击村子、杀人、抢汽车,他们不承认新国旗。”

  英国贾纳斯安全咨询公司副主管亨利·威尔金森认为,“随着这么多潜在不稳定因素浮现,过渡委要恢复治安,挑战可谓巨大。除非过渡委能够取得实质性成果,否则不稳定的循环可能就此扎根。”(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稿)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